年度畅销书《美国陷阱》作者在上海高金北京校区举行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9-07-27 13:57: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2019年7月25日晚,今夏出版市场最火爆的非虚构新作《美国陷阱》一书作者皮耶鲁齐,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校区做了一场精彩的图书分享会。此次活动由中信出版集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主办。

皮耶鲁奇先生是一场世界著名的跨国并购案亲历者。2013年4月14日,他去美国出差,在美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刚下飞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逮捕。事后发现,这场抓捕不仅仅是针对他个人的行为,而是美国政府针对法国阿尔斯通的系列行动之一。之后,美国司法部指控皮耶鲁齐先生涉嫌商业贿赂,并对阿尔斯通处以7.72亿美元罚款。经过一系列操作,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最终被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收购。阿尔斯通这家曾横跨全球电力能源与轨道交通行业的法国商业巨头,就此被美国人“肢解”。而皮耶鲁齐先生直到2018年9月才走出监狱,恢复自由。

在《美国陷阱》一书中,皮耶鲁齐先生以身陷囹圄的亲身经历,披露了美国通用收购阿尔斯通海量内幕,再现了阿尔斯通、通用电气、美国司法部、法国政府、欧盟多方博弈细节,展现了美国如何利用“长臂管辖”等司法武器打击他国商业竞争对手,使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美国陷阱》在中国出版后,其揭示的美国司法部以‘法律战’的形式打击他国商业巨头的内幕,引起了读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2019年畅销书。

2014年,也就是皮耶鲁齐被捕的时间,阿尔斯通被美国以《反海外腐败法》起诉并被处以巨额罚金,美国通用公司趁机收购了阿尔斯通。皮耶鲁奇指出,正如书中详细介绍的,阿尔斯通被一家外国公司收购,对法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令其主权在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领域失去了控制权。

皮耶鲁奇随后详细介绍了自己亲历的这一案件的始末。他也在狱中仔细研究过美国的法律体系,尤其是他涉案的《反海外腐败法》及美国的长臂管辖权,他强调,对企业和企业高管及员工来说,学会如何规避风险是极其重要的。他介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及其在实行中的诸多生动案例,以及美国司法体系下一般的刑罚时间计算等专业问题。他指出,美国是全球方面追究国际跨国企业此类腐败行为的主要国家,包括法国在内,很多国家的企业都曾遭到美国这一法律的追诉。对企业来说,一旦受到调查,企业声誉在市场上就会受到严重打击,股价暴跌、融资困难、失去招标资格等都非常常见。而一旦被美国司法部起诉,高昂的律师费也绝非一般的企业可以承担。从多个案例可以看到,律师费和最后支付给美国的罚款,金额差不多是1:1的比例。比如西门子当时被美国起诉,最终被罚款8亿美元,同时需要支付的律师费甚至高达到10亿美元。

皮耶鲁齐说,很多企业高管和员工认为自己没有去过美国,所以没有风险;或者你已经退休了,或者很快要退休了,以为没有风险了。但这些都是误解。阿尔斯通当时受到指控的四个人中,他是当时唯一还在工作的,另外三位已经退休很久了。很多时候你以为有诉讼时限,但实际上,美国司法部往往可以追诉到十年到十五年之前,不受诉讼时限的限制。

皮耶鲁齐指出,鉴于国际形势的复杂性,作为公司的总监、专业技术人员甚至普通雇员,每次签订海外合同的时候,都可能面临美国长臂管辖权的问题。所以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需要意识到,如果进入海外市场,这些风险就会存在,了解相关风险,尤其是不合规的风险有哪些极其重要。为此,皮耶鲁奇建议,公司有必要建立非常严厉的合规流程,并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合规培训,这样也有助于公司未来更好地开展海外业务。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举行了作者签名售书活动,皮耶鲁奇与现场大批热情读者及来宾合影留念。

未来一周,皮耶鲁奇还将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分享活动中与中国读者见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