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72小时救援纪实[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7-28 08:45:0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华社贵阳7月27日电题:有一丝希望,就尽百倍努力——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72小时救援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银、王新明、叶昊鸣、潘德鑫

7月23日晚,贵州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吃完晚饭的村民,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已经入睡。21时20分,突然“轰隆”一声巨响,200多万方泥石从500多米高的山上急冲而下。瞬间,依山而建的20余栋房屋被吞没,来不及躲避的大量村民被掩埋。

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应急管理部与自然资源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调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贵州启动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正在上海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前结束行程,立即赶赴受灾现场。

面对突然来袭的特大山体滑坡,一场紧急救援旋即展开。

贵州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山体滑坡现场(7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近千名救援人员连夜驰援

“没想到会发生滑坡,从家里跑出来十几米,房子就垮了。”记者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见到了滑坡灾害中幸存的卯长顺,他告诉记者,自己右边两根肋骨断了,头部和手部也被砸伤。妻子伤到心脏和肺部,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万幸儿子伤势较轻。

岔沟组村民邓元背和妻子因在外打工躲过一劫,然而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儿女全部被埋,生死未卜。邓元背几乎一整天都站在一处山坡上,死死盯住家的方向,看着不停作业的挖掘机,眼泪止不住地流。

经现场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反复核对,确认滑坡灾害区有户籍人口22户77人,外来探亲好友及务工人员8人,共计85人,其中已取得联系的外出人员23人。截至7月26日21时,滑坡已致26人死亡,仍有25人失联,另有11名生还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