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6年张富清再次来到北京 今日盛世如你们所愿[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7-28 10:01:39 | 来源: 解放军报 | 作者: 柴 华 | 责任编辑: 杨佳

时隔六十六年,老英雄张富清可以对牺牲的战友说——

“今日盛世,如你们所愿”

(图文互动)(1)老英雄的军礼

7月27日,老英雄张富清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时隔66年,张富清再一次来到北京。

1953年,张富清和战友们被安排到部队院校学习前,曾在北京有过短暂停留。那时,正值青年的张富清站在天安门广场上,心情豪迈,意气风发。他觉得,新中国成立了,之前打那么多仗、走那么多路、吃那么多苦,都是值得的。如果开国大典那天能现场接受毛主席检阅、聆听毛主席讲话,那就更好了。他又不禁怀念起那些为了建立新中国英勇牺牲的战友,想起那些正爬冰卧雪驻守在新疆的战友……

66年后,94岁的张富清在北京度过了“这一生最幸福、最开心的一天”。作为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他前来北京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受到习主席的亲切会见。

还是那样粲然如赤子的笑容。昨天中午,记者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驻地见到张富清时,深深体会到,老人的笑容里包含着激荡于心的激动与喜悦。

话题自然离不开习主席的亲切会见。“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面对记者和家人,张富清兴致勃勃地回忆起自己与习主席握手时说的几句话。

当记者和家人称赞他“说得好”时,他开心地笑了起来。“最荣幸、最高兴、最幸福”,说起见到习主席,说起习主席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张富清一连用了几个“最”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记者拿出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书《坚守初心好榜样:张富清》,作为“八一”建军节礼物送给他,表达军队媒体对老英雄的致敬。

从新书封面上的军装照,到内页《解放军报》等军队媒体对他的事迹报道,张富清认真翻看,频频点头,连声说:“好!好!”

张富清这次来北京,还有一个心愿。他想再去一次天安门广场,去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去拜谒人民英雄纪念碑。66年前他来北京时,天安门广场上还没有这两座建筑。

今天一大早,张富清就和家人来到天安门广场。盛夏的北京,酷暑炎炎,闷热潮湿。坐在轮椅上的张富清,穿着白色长袖衬衣,黑色长裤。他身上唯一的“装饰品”,就是左胸前佩戴的那枚金闪闪的毛主席像章。

一路前行,无论是在毛主席纪念堂,还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神色凝重的张富清没有更多的话语,而是选择了一种朴素的方式来表达心情:躬身献上一束洁白的鲜花,在家人的搀扶下从轮椅上起身站立,庄严地敬军礼。那一刻,他的眼里噙着泪水。

天安门广场上,张富清和家人的身边,是熙熙攘攘、欢声笑语的游人。这位衣着朴素的老人,没有引起他人的注意。张富清的儿子弯腰问父亲:“您的心愿满足了吗?”望着眼前的繁华景象,老人回答:“满足了。”

此次北京之行,张富清了却了多年的心愿,相信他可以默默地对那些牺牲的战友说一句:“今日盛世,如你们所愿……”

(谢中武 解放军报记者 柴 华)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