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9)》发布座谈会(2019)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7-29 19:5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7月29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9)》发布座谈会(2019)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举行。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7月29日下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9)》发布座谈会(2019)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层会议室顺利举行。

座谈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主持,周亚飞、王艳蕊、刘飞、马昭文、梅冬、周丽娟、曹仕涛、叶颖、程刚、刘佑平等实务界人士、专家和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

康晓光教授精彩解读了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康晓光教授、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冯利博士共同编著完成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9)》。主报告“义利之辨:公益与商业关系”探究了公益领域的不良倾向——以社会企业为典型的“公益商业化”现象正牵引公益偏离正道。康教授指出,当下中国的社会企业热潮是威权主义与市场原教旨主义在公益领域的合流,而社会企业正是政商合流阉割公益的抓手,滥用社会企业会造成四大危害。分报告通过具体案例,对慈善领域“拜金”现象、政府在“三社联动”中的双重目的及其影响、区块链在公益领域的应用、犯罪惩罚与社区服务的结合以及公益组织的战略选择等热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在“典型案例”部分,报告分析了2018年公益领域的典型机构、项目和事件,例如知乎社会化问答社区构建的民间舆论场、爱趣职、北志联、爱有戏现代义仓项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米兔”运动。最后,报告从政策法规、政府行动、行业建设、活动方式和资源、组织建设、研究与出版、公众行动、企业(家)和国际公益九个方面记录了过去一年来对中国第三部门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随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与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冯利共同为《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9)》典型案例入选代表颁发了证书,参会者纷纷赞誉、祝贺。之后,刘飞、来原、王艳蕊等专家和公益人士分别分享了爱有戏的“现代义仓”、知乎社会化问答社区与民间舆论、“三社联动”下的社区老年服务等典型案例。

梅冬、马昭文、周丽娟、曹仕涛、叶颖、周亚飞、程刚、刘佑平等特邀嘉宾分别围绕“慈善项目迭代与组织策略”、“社区养老服务中的高校志愿者行动”、“我眼看我心——施永青基金文化与慈善”、“‘互联网+’志愿者动员”、“喜马拉雅公益”、“‘互联网+’慈善组织的信息透明”、“义利之争与慈善行业的喜与忧”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展现了第三部门的新思维、新理念和新实践。

此次发布会和座谈会,可谓是本年度极具影响力的会议。如前八年,本次会议一如既往地评析第三部门的现状趋势,见证行业发展的未来曙光,为研究、观察、解读、理解第三部门搭建了一个平台,促进了全社会对第三部门的认识,加深了第三部门的内部经验交流和优势互鉴,推动了第三部门的健康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