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建工园 体验未来宜居生活[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8-12 10:37: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8月9日,游客在世园会建工园现场体验人脸识别迎宾系统。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8月9日,一场以“走进宜居城市 感受未来生活”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在世园会建工园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和参与。先进的人脸识别迎宾系统、宜居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和宜居社区展示让人们在感知新技术新理念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之余,更对未来宜居城市筑就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和期待。

 

智慧技术 感知宜居社区

 

“刚一进来我都没注意,我的头像就已经出现在屏幕上了,还记录了我出现的次数,这个有点神奇!”活动现场,一位游客指着屏幕惊讶又充满好奇的说到。

    原来,这是活动主办方将应用于社区的智慧人脸识别迎宾系统“移植”到了世园会现场,通过实物演示,让进入园区的游客能够切身感受到智慧新技术带来的“安全感”。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由建工集团旗下技术公司研发的人脸识别迎宾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在海淀区着力打造的智慧社区中。在日常应用场景,当人们走过摄像头拍摄区域,系统会迅速捕捉人像画面,并能够记录同一个人在该区域的出现次数,当系统对进入小区的陌生人“记录”达到一定频次后会自动通知安保人员,对陌生人进行查证,保护小区居民安全,为百姓营造安心放心的宜居社区环境。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意生活品质,对所居住环境越来越注重。随着城市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技术正在以更直接的方式走居民生活。今后人们能感知到绝不仅仅是人脸识别这一项应用场景,更多更丰富的能够覆盖智能建筑、智能家居、视频监控、健康医疗、物业管理、数字生活、能耗管理的智慧应用场景将走进市民生活中,为百姓带来安全、舒适、便捷、智慧的宜居生活环境。

数字魅力 “走进”宜居社区

    在游客通过实物对宜居社区有了切身体会之后,现场工作人员以北京市最绿公租房——海淀青棠湾住宅小区为例,通过一个个数字,让游客“走进”宜居社区,更为全面去认识、感知宜居社区的样貌。

    作为北京市具有代表性的“绿色居住区”,青棠湾公租房总占地面积10.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融合了众多生态建设理念和绿色技术产品。

    在研究近百项技术基础上,小区最终采用了包括新型高节能玻璃纤维外窗、内装产业化、人脸识别等57项亮点技术。小区地面采用了100%透水铺装,设置20个下沉式花园。为了进一步提升小区宜居水平,项目还申请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美国LEED-ND金级认证和健康建筑认证。经过测算,小区每年能够节电约415万度,节气约3.5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555吨标准煤,节水约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06吨。绿色建筑、智慧社区、雨水花园......将来住在这里的3790户居民,将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数字的呈现,让游客对宜居社区有了更多期待,智慧便捷、资源节约、绿色人文的宜居社区特征,也在游客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顶层设计 构建宜居城市

 

    格局决定结局,宜居城市建设重在顶层设计。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强化城市规划工作、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建筑水平、推进节能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等重要举措,为宜居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除了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在宜居城市建设中技术层面的“顶层设计”也尤为重要。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宜居城市的建设要有与其匹配的“顶层设计”方案,从各地的建设发展来看,也的确如此。“例如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了确保其符合生态建设要求,我们参与编制了临空经济区的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对涵盖绿色建筑、智慧城市、水资源等专项规划及低碳路线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为了实现一流宜居目标,我们主导通州新城核心区低碳生态指标体系、低碳生态指标落实流程与方案、海绵城市建设方案、通州新城文化旅游区绿色生态智慧规划等;在大同,为了建设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样本,我们提出“3+4+5”目标体系,以“五个零”的创新理念打造了国内首个零碳零废弃园区。”

    顶层设计先行,让宜居城市建设科学合理,让百姓美好生活有了充分保障。


共建共享 打造宜居家园

 

    宜居城市是美好生活的载体,“宜居”是未来城市的生命力。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民行动打造宜居家园逐渐成为全社会共识。当下,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正在逐步实施,人们对建设宜居城市的认识在逐渐提高,更多人开始付诸于行动。

    携手打造宜居家园,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总体规划,离不开新技术新理念的支撑,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共建。

    建工园的宜居城市周活动令人印象深刻,在游客赏花游园的同时,还能“触碰”未来宜居生活,这让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进一步得以彰显。

 

人脸识别迎宾系统会迅速捕捉人像画面,并记录出现次数,对社区安保做出有力的辅助。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北京建工建筑技术公司遵循"5D城市理念",让城市更宜居。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世园会建工园外景。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