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五周年纪念文集》新书推介会

发布时间: 2019-08-15 09:5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赵娜


《我与中国:“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五周年纪念文集》新书推介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8月14日,新星出版社主办的《我与中国:“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五周年纪念文集》新书推介会在上海书展成功举办。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和“熊猫杯”征文大赛获奖者之一中岛大地分别发言。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致辞。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徐炯致辞中祝贺《我与中国》新书出版,期待未来五年里“熊猫杯”和《我与中国》续写更加动人的新篇章,为增进两国青年友好交流提供更好平台。徐炯表示,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书展之一,上海书展不仅在上海、在中国国内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也为增进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每年,都会在书展期间推出上海国际文学周活动,比如在今年的书展上岛田庄司、都筑响一等日本作家将先后亮相,与读者见面交流。未来仍将持之以恒地搭建平台,积极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致辞。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我与中国》结集了五十多名日本青年来中国之后所写的文章,也是“熊猫杯”历年的获奖作品。从这些文字里,不仅能看到洋溢的青春,更可以看到中日友好的美好未来。他表示,中国外文局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将继续支持“熊猫杯”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发挥传播优势、搭建出版平台,通过成立新星出版社、日本岩波书店、日本大学出版部协会组成的中国主题图书出版联盟等形式,为促成中日之间的长久友好增进共识、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王众一在发言中回复了“熊猫杯”五年来的发展。他表示,“熊猫杯”起步之时正值中日关系低谷时期,一路走来,感受到日本青年的热情和深入接触中国以后对中国认识的变化。期待下一个五年和未来更多五年,涌现出更多的精彩故事。

“熊猫杯”征文大赛获奖者之一中岛大地。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岛大地回顾了与习近平主席通信和参加“熊猫杯”的经历。他表示,习主席的复信是一份给集体的礼物,所有在“熊猫杯”活动中给习主席寄语的同学、全体参与“熊猫杯”和中日交流的朋友,乃至全体日本青年都是收件人。他说,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如既往地参与到增进日中两国相互理解的活动中去。

《我与中国》文集编选了2014—2018年“熊猫杯”征文大赛的获奖作品共计50篇,以中日文对照的形式呈现,并加入作者们的访华感想或获奖感想,以及到中国各地参观的图片,旨在与读者们分享日本青年对于中国和中日关系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想。

“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由中国驻日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本科学协会于2014年共同发起举办,旨在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让日本青少年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大赛创办以来,征集稿件已超过2500份,来华访问的日本青年已近百名。

中岛大地现场签书。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