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武警宣城支队全力奋战救援一线[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8-16 11:26: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运松、陈伟 | 责任编辑: 郑亮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受灾严重,武警宣城支队从8月12日开始,15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前线,做好受灾群众的救援工作。图为武警宣城支队战士奔赴灾区。申爱华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胡运松、陈伟)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受灾严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根据上级指示要求,武警宣城支队迅速按照救援方案,由钟新生支队长任总指挥,唐毅政委带领基指人员在支队值班室全程指导部队处置行动。从8月12日开始,武警宣城支队150名官兵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赶赴前线,做好受灾群众的救援工作,截止8月14日16时,共清理淤泥1800余方,徒步50多公里输送物资1600公斤,清理塌方10余处,抢通道路600余米,转移物资10余吨,挽救群众经济损失65万余元

“感谢人民子弟兵”

宁国市部分乡镇受灾特别严重,其中,霞西、南极、甲路等乡镇多处发生泥石流和山洪,道路中断,通讯失联。“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成为了“孤岛”的真实写照,原本宽阔的道路早已面目全非,只剩狭窄一点,给推进任务造成极大阻碍。“

钟新生支队长、古亚稀副政委、李细保参谋长奋战救灾一线,“再难也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150名官兵“兵分三路”奔赴受灾严重的宁国市甲路镇、宁墩镇和南极乡,没有路就从水里淌、从岩上攀,砂石将官兵的手皮磨出血痕,粗糙厚实的双手伤痕累累,“再疼也要往前赶,每一秒钟都耽误不得。”战士小刘这样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时间里,这里通讯中断,无水无电,受灾群众无法与外界对联,没人知道具体受灾情况,当看到一身迷彩的武警官兵出现在灾区一线,给老百姓送上紧缺的生活物资、抢修道路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人民子弟兵!”

救援一线战情紧急

连续多日的强降雨,爆发猛烈山洪和泥石流,部分路段塌方,大量淤泥堆积。满眼望去尽是损坏的道路,断掉的电线,被冲走的家电,曾经的青山绿水,如今满目疮痍,整座城市被一层厚厚的淤泥包围。

赶赴一线的武警官兵来不及稍作调整,马上投入淤泥清除工作,帮助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一组负责清除淤泥,确保后期受灾群众能走出来,救援物资能送进去;二组负责搜救被困群众,趟着淤泥也必须走,一刻不能耽误……。” 在宁墩镇镇头,站在齐膝深淤泥中的现场总指挥钟新生支队长开始部署救援方案,80名官兵在淤泥中挥汗如雨,合力利用铁锹、木板清理游泥。

由于淤泥堆积量非常大,加上水上漂浮杂物、沿河两岸残留垃圾、倒房形成的废墟,光用铁锹远远达不到预期救援效果,官兵手拉肩扛、移除重物,帮助群众转移价值10万余元的受灾物资,连续数个小时的救援作业,汗水混合着泥浆浸透了官兵的迷彩服,经过他们的不懈奋斗,堆积淤泥得到了有效清理。

险情就是命令 责任重于泰山

“据驻地村干部反映,南极乡汪村80余名群众感到危险过去了,不愿撤离,你组迅速前往做好解释转移工作。”8月13日中午12时,该支队副政委古亚稀带领的50名官兵到达南极乡梅村,刚刚放下物资,还没来得及休整,对讲机里传来现场总指挥的命令。“是!”副政委古亚稀已是第四次“临危受命”。像这样棘手的情况,他已成功处置了3起。为了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连日来,他和他的队伍多次给因道路中断不便通行、偏远的村庄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让老乡们安心。

“参谋长,甲路镇张村2户老人因身体不适,无法自行下山,请求你组支援。”8月12日晚上10时,部队已经在休息点已经就寝了,突然接到地方政府的求助。二话不说,该支队李参谋长立即带领20名官兵前往张村,由于道路不通,山路难走,将老人转移出来时,已经快晚上12点了。

救援过程中,地方老百姓主动给官兵送水、送香蕉等,一幕幕军民鱼水情深在灾后救援一线上演。由于清理垃圾、运送物资任务较重,目前灾后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中。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