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

发布时间: 2019-08-24 15:2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楠



8月23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万企帮万村”行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一个交流对话平台,分享民营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经验做法,8月23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樊友山,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陕西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贵禄,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余敏安出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主持。

活动上,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陆继霞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理论创新成果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解读。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围绕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做法作了主题演讲。

此次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与企业家现场对话环节。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丰泉、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李含晔、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部总监、集团扶贫专项工作负责人李育刚等5家企业代表就企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的创新帮扶模式与现场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交流。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该专场活动总结提升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的实践理论,为广大民营企业更好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拓展了新视野、打开了新思路,今后将应青海所需,尽企业所能,东西协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青海省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代表和小微企业代表等150人参加此次专场活动。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樊友山致辞。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樊友山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开发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和“共同富裕”战略思想的具体实践,自1996年启动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协作格局,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得到有效实施,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如此大规模、长时间开展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并且取得了如此巨大成就,只有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才能做到,充分彰显了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樊友山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精准脱贫的新任务、新要求,民营企业家以高度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投身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来,成为新时代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实践。截至2019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53万个);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其中购买农产品75.37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安置就业66.15万人,技能培训94.1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樊友山强调,行动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一批东部民营企业,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工商联的组织动员下,在市场和政策导向下,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助力西部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攻坚。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发扬创新创造精神,结合企业行业特点,不断探索不同扶贫模式,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开发理论提供有益借鉴。同时,樊友山还表示,虽然目前约85%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但剩下的15%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希望各级工商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着力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歼灭战。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工商联供图


杨逢春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峰会在青海举行,并专设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这是全国工商联对青海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支持范围的生动体现,是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全国民营企业参与青海精准扶贫、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效举措。相信此次专场活动必将提升广大工商界人士对青海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程度,助力青海东西部扶贫协作走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

杨逢春表示,青海省情况特殊,贫困问题特殊,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希望以此次专场活动为契机,在全国工商界优秀代表的引领和帮助下,动员更多的企业,组织更多的资源,带动更多的人士助力青海的扶贫事业,提升市场化、社会化帮扶水平,深化青海与优秀民营企业“全要素,全方位,全空间”的对接与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副巡视员王大洋进行扶贫政策解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陆继霞解读“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理论创新成果。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围绕省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作经验交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丰泉、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李含晔、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部总监、集团扶贫专项工作负责人李育刚等5家企业代表就企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的创新帮扶模式与现场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