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铁”进军营 火箭军工程大学打造思政网络教学平台显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8-26 10:5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贾义春 周阳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图为实弹发射的壮观情景。林珩 摄(资料图)


中国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贾义春 周阳“网上微课,内容精悍,道理浅显,故事生动,这样的教育真精彩!”近日,火箭军工程大学某队大四学员王志伟浏览完“火大青春”微信公众号上最新一期网络微课后,随手便将微课内容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据悉,该旅着力打造思政课信息网络教学平台,让思政课搭上时代“高铁”,有力促进了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效果。

随着网络进军营,智能手机、大数据技术的普及,为思政教育提供了充足的时代资源,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使教育的形式手段发生颠覆性变化。为抓住时代机遇,该校大力探索网络条件下思政课教育路子。他们按照新版教学大纲规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基层政治工作、毛泽东思想、人民军队历史与优良传统等6门主干课程作为重点,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学员可以利用校园网终端设备进行思政课程自主学习,遇到不熟悉难理解的内容,可以通过留言与教员和其他学员交流互动,解疑释惑,深化认识。教员还可以利用网络课程平台推荐与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料供学员拓展学习,不仅满足了学员个性化需求,更破解思政教育“众口难调”的困境。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今年以来,该校针对新时代青年学员习惯上网用网的特点需求,积极利用“火大青春”微信公众号开设思政课专题学习板块。针对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央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重大方针政策等组织专家教授深入解读,录制视频公开课、微课、微视频,上传至专题学习板块供学员自主学习,丰富信息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送思政课到学员身边,网上“微教育”模式,按需定制丰富多样的微型教育内容,用新颖的形式吸引学员主动参与自觉思考,让众多的观点与心声汇聚一堂,思政课的“长尾”,不仅满足了官兵的个性化需求,更让思政教育课堂更潮、更靓、更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

“思政课只有紧跟时代步伐,过好网络关,才能吸引青年学员。”据该校领导介绍,为了提升网络信息教育平台的效应发挥,他们针对教员和学员对各种信息资料高质量整理加工上传的需求,该校政治系主动进行智能录吧项目建设,开展各种信息素材的录制和加工制作,保证上传至网络的信息能够得到快速高效的处理,提升信息质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