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9月20日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8-30 16:2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乔娅丽 | 责任编辑: 赵娜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8月30日讯 记者 乔娅丽 ) 今天上午,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据悉,本次大会将于9月20日—23日在安徽省省会合肥市举办。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促进“一带一路”共建,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合作,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制造业盛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周喜安,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王蔚荩,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东海,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主持。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周喜安做主题发布。

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 周喜安介绍到,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创业创造 迈向制造业新时代”,副主题是“携手全球中小企业 共创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一些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主宾国、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将在主旨论坛发表演讲,届时还将举办五大板块重要活动,展览展示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

相较以往,本次大会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国家级”,打造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台。  

与去年首届相比,本次大会规格层次显著提高,邀请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重要活动,在上届4家主办单位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联袂主办,同时一大批中国“两院”院士及知名专家学者也将赴会。本次大会全面诠释和引导帮助制造业企业准确理解智能制造业本质,精准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正确应用智能制造技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邀请上海、江苏、浙江作为大会主宾省,专门设置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围绕优势企业集群、领军企业发展、产业合作、融合发展、未来产业发展等板块,展示新时代长三角协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增长极的崭新成果和广阔前景。大会聚焦促进中部崛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承接国际和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努力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二是突出“世界性”,打造高端化开放合作平台。  

大会聚焦推进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广泛邀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客商参会,围绕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合作,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应邀出席大会的重要境外来宾约600位,占据重要嘉宾的半壁江山。部分国家外国政要和一批外国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8个外国地方政府代表团、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30多家境外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将出席大会。本次大会还首次设立“主宾国”,英国将设立其国家馆,派高规格代表团参会,举办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动。在展览展示方面,大会将设置国际制造展区,汇聚全球部分高精尖产品,使用多媒体互动、交互体验等现代新兴技术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示全球制造业新技术、新成果。大会还举办“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六大板块项目对接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尤其是制造业1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开展精准对接,促成和签约一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

三是突出“制造业”,打造高层次专业交流平台。  

聚焦制造业创新发展,本次大会将举办主旨论坛以及精品制造、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0多场专业性平行论坛,邀请高层领导、顶尖专家、业界大咖出席,围绕大会主题,共同探讨制造发展最新理念,研讨产业创新未来方向,展望工业革命广阔前景,凝聚发展共识,并以大会组委会名义发布《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倡议》。聚焦“5G时代工业互联网新突破”,拟发布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和云制造发展指数;聚焦“中国声谷智能高地”,拟发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制造业领域权威机构、500强企业还将发布相关产业发展报告以及最新产品和技术。此外,在大会展出(发布)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中,将按照技术创新性、功能实用性、市场竞争力等指标,评选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围绕持续创新能力评选出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之星”。

发言最后,周喜安强调道:“我们将坚定扛起中央赋予的使命,聚焦中央明确的战略定位,搭建好制造业发展的高端平台,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展现安徽作为、作出积极贡献。”

主题发布结束后,参会领导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就行了现场回答,回应媒体关切。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安徽省领导发出邀请,欢迎各界人士持续关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并积极报道大会、宣传大会、分享大会!安徽省将以最诚挚的邀请、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迎接海内外各界朋友在金秋九月相聚安徽合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