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儿治疗期间成长教育不间断 重庆市首家“病房学校”在新桥医院开学[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9-03 14:3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理 | 责任编辑: 郑亮

9月2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病房,7位在这里治疗的白血病患儿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典礼,成为重庆市首家“新阳光病房学校”首届新生,在住院治疗期间同样能接受成长教育。曾理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  曾理)9月2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病房,一群特殊的学生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典礼,7位在这里治疗的白血病患儿成为重庆市首家“新阳光病房学校”首届新生,在住院治疗期间同样能接受成长教育。

据了解,该“病房学校”由新桥医院血液科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合作创办,在开学典礼上新桥医院宋彩萍副院长与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相关项目负责人一同为学校揭牌,这一特殊的教育项目,将为长期住院儿童建立院内教学场所,提供陪伴式教育。

新桥医院血液病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目前,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约占儿童癌症的三分之一。按此比例,中国每年新发白血病患儿约8000人,其中70%的患儿会被治愈,回归社会。但是一般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年限为 1至3年,这段时间内,因为治疗的需要或治疗导致免疫力低下等原因,使这部分儿童无法到学校接受与同龄人一样的教育,甚至不能随便外出公共场合。因长期住院治疗而远离社会,导致他们出现缺乏人际交流等心理和社会化问题。

新桥血液新阳光病房学校的建立,旨在帮助孩子解决因长期住院带来的社会隔绝、心理压抑、以及能力发展停滞等问题,为他们提供在院内和院外的教育性课程、发展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使得他们在完成2至3年的治疗后更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新桥医院血液病中心副主任高蕾教授介绍,病房学校面向在院治疗期间,各方面身体条件允许的3岁至14岁儿童,拥有完善的跨学科服务体系,根据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分组,针对艺术、语言、社会、健康、科学和数学五大学科设置课程,融入多元的教学手法,未来还将陆续开展诸多精彩课程,如外教英语教学、硬笔书法、绘本导读和手影等。

此前,在中国医师协会举行的评选活动中,新桥医院血液科荣获“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该学科在人文管理、人文服务、人文医疗、人文科普等方面得到高度评价,近年来为患者争多项救助项目,2005年至今,共救助近500人次,争取救助款项4000余万元。科室全员始终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文化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内涵,秉承专业、专注、用心、暖心的原则,为患者康复不懈努力。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