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越住越大3》​ 打造颜值爆表的小家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5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19年9月,由中信出版集团策划发行的“小家三部曲”第三部隆重上市,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居住专家逯薇在《小家,越住越大3》中为读者带来简单实用的“硬核”专业知识,并用轻松愉快的“软壳”漫画表达,帮助读者零门槛学会科学地居住。“小家”系列前两册解决了“收纳”和“功能”的居住痛点问题后,《小家,越住越大3》将家的“颜值”作为本册切入点,打破看似高大上的装修风格设计局限,深挖家的颜值搭配底层逻辑,自创一套实用性强的搭配公式,让普通人也可以轻松打造高颜值小家。

 

作者逯薇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系,曾任万科集团广深区域副总建筑师,2017年成立“家的容器工作室”,专注于帮助国人提升居住品质。她的代表作《小家,越住越大》系列全方位、多角度诠释了“住商”的理念,将自己从业16年的经验和思考浓缩精华,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居住知识体系。

“住商”升级就是家的升级


你知道“智商”、“情商”和“财商”,但你听过“住商”吗?


从业多年的住宅建筑师逯薇通过大量的入户访谈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中国人的居住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很多人的家住起来并不舒适,普遍缺少高效的收纳空间、便利的功能设计和美观的家居装饰。逯薇意识到,让自己住得顺心并不是人的本能,而是一项需要学习的技能。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学会如何居住,逯薇总结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构建了“住商”的概念:这是一种把房子变成家的能力、把房子住成家的智慧。


在住商体系中,“收纳”和“功能”是家的下层基础,“颜值”则是家的上层建筑。而无论是下层基础还是上层建筑,“爱”永远是背后的永恒母题。


如果说房子是家的硬件,住商就是家的软件。通过软件升级,《小家,越住越大》系列能够帮助普通中国人建立对于“家”的结构化认知,提前形成知识地图,避免一头扎进装修的细枝末节中。


前两册夯实了家的基础之后,《小家,越住越大3》将重点放在了提高小家美感上,用轻松有趣的漫画形式破解家的颜值密码。《小家,越住越大3》并不是前两册的续集,本书的“颜值”命题是“住商”理论的最后一块拼图,将这个概念完善成帮助普通中国人解决居住问题的整套知识体系。



小家想怎么美,就怎么美


大多数人在装修时往往会陷入风格陷阱,纠结于到底该选择哪种装修风格。是北欧风、新中式风还是轻奢复古风呢?纠结来纠结去,最终效果却未必真的美观。就算新装修好的房子令人满意,可没过几年潮流变化,曾经喜欢的风格又变得不顺眼起来。

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小家永远美丽下去?


逯薇大胆打破风格的束缚,从要素入手提出3X3搭配法,让“美术盲”也能轻松设计出美观的装修风格。所谓3X3要素搭配法,就是保证在同一场景中,一个要素借助三种大小不一的载体,重复三次,让家装和谐中富有变化。


人类的大脑为了简化视觉分析,对整体感有强迫性的需求。按照3X3的原则进行家装搭配后,大脑会下意识抓住视觉画面中的重点要素,产生和谐美观的感受。听起来是不是有些难懂?没关系,跟随逯薇清晰的逻辑和可爱的漫画解析,辅以精心准备的测试题,十分钟就能学会装修设计。 


喜欢新鲜感的人,还可以学习逯薇“基础款+小配饰”的方法,选择百搭的黑白灰和大地色系硬装,以鲜亮的软装进行点缀。将来住腻了,只要换掉几件软装即可,方便又省钱。另外,一定要家居和装饰并重,按照3x3法则和配色原则,用精致、可爱的装饰填满家里的“视平线”,让空间充实却不凌乱。


学会《小家,越住越大3》中的装修颜值密码,小家想怎么美,就怎么美。

 

 

不拘一格,才能不同凡响


市面上的宣传图中,将近一半的厨房都是新潮的开放式设计,但现实中因为种种客观原因这种厨房并不适合中式烹饪;可如果装修成封闭式厨房,渐渐无法满足新时代大家重视社交的生活方式。经过自己的实际动手后,逯薇发现了中式厨房装修新的可能——可分可合交流厨房。


她在装修自己家时,选择在厨房和餐厅之间开了一扇窗户,将洗碗池安装在窗户前。开窗可以和餐桌前的家人聊天,关上窗户就能挡住炒菜时的油烟。可分可合交流厨房兼顾烹饪和交流两种功能,实现了餐厨间人与人自然而然的交流。


收纳虽然不是本书的重点,但“超薄收纳”的观点能够给人极大的启发。将家中的狭小角落也利用起来,就能够增加大量的收纳空间,再也不用担心琐碎的生活物品堆得到处都是,破坏家中的整洁。储物空间不够大?不是因为房子小,是思路太窄了。

除此之外,这本书还有许多简单改善居住环境的小tips,等待读者自己去探索发现,还可以沿着住商的逻辑发明自己的家装小创意。


《小家,越住越大3》有步骤、有数据、有标准、可执行、易套用,是一本针对中国人居住环境的装修指南,从主流中小户型出发,真正考虑到了本土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干货满满的装修宝典,还体现了作者逯薇浓浓的人文关怀,读者可以在轻松的阅读中发现自己想要的生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