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届C21论坛在南充举行——丝路链全球 开放赢未来[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9-18 11:40: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哲


会议现场

  9月17日下午,来自国家部委的相关专家、全国知名学者、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外国驻蓉领事机构相关负责人、省内兄弟市(州)政府代表,以及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齐聚嘉陵江畔,围绕“一带一路”机遇下的四川城市新未来、城市竞争力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副秘书长、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明立志出席论坛并宣布论坛开幕。

  智库分享 汇聚城市发展新动能  

  在论坛上,明立志代表中国报业协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本届论坛以“丝路链全球、开放赢未来”为主题,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刻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旋律。南充历史悠久、人文璀璨、风光独特、商贸繁荣、城市兴旺,是嘉陵江畔一颗耀眼明珠。近年来,新一届南充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南充的发展令人瞩目、让人振奋,相信未来的南充一定会迈出新步伐、展示新风貌、取得新辉煌。中国报业协会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媒体把更多的镜头、更多的影像、更多的笔触对准南充、聚焦南充,把发展中的南充、奋进中的南充、崛起中的南充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说,国家“第四极”,成渝城市群已呼之欲出。他建议,在成渝城市群的建设中,要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交通网协同起来,真正走向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把生活空间、生产空间、生态空间组织好,“我们的第四级才能成为国家、乃至全球很重要的第四级。”

  南充是丝绸古都,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展开,未来南充将会在其中大有作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谈到,对于整个四川而言,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所产生的那些跨国、越洲的友好交流合作,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史无前例,但同时,四川要在“一带一路”的对接过程获得更多机会,最主要的是要充当好平台作用,在打通东西开放中,提供交易、对接,以及资源优化配置的“桥梁”。

  一年前,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下,省委明确提出支持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并提出鼓励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如今,在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战略目标下,南充2018年经济总量在川东北已率先迈入“2000亿俱乐部”。

  “时代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新南充、新机遇、新未来,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人。”在第十届C21论坛的开幕式上,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这样说到。当前,南充正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响亮提出培育壮大丝纺服装、现代农业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南充是丝绸古都,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展开,未来南充将会大有作为。

  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西部最具投资价值城市(非省会城市)排行榜”,并向排名第一的南充市授牌。


论坛上展开深度交流

  圆桌对话 助推四川建设内陆经济开放高地  

  思想交锋、观念碰撞,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凝聚更多共识。来自泸州、凉山州、达州、巴中和成都等市(州)的相关负责人,围绕“丝路链全球,开放赢未来”的主题,畅谈感受。

  “泸州港目前与很多地方是无缝对接的,我们想打造全国性的物流枢纽,打造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泸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黄良根介绍,依托泸州港和川南自贸区,泸州正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同是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凉山,也在积极融入四川南向开放大通道建设,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邀请与会嘉宾到凉山去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凉山州的交通建设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西昌机场能飞20多个地方。”

  “达州有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较好、政策优势明显的四个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晓东认为,达州可加快构建高效连接通道,努力打造开放平台建设,切实加强经济贸易合作,积极拓宽人文交流领域。


“5G融媒183+生长计划”启动仪式

  5G赋能 搭建融媒生态联盟平台  

  在本届论坛上,围绕着技术赋能、数字空间、物流供应链等热门话题,四川联通副总经理聂明岩、京东物流西南区副总经理杨贺欣利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外,现场还达成一系列合作。其中,封面传媒与四川联通共同启动“5G融媒183+生长计划”。计划将实现183个县级融媒体和全网1000家媒体同频共振,推动183个县级融媒体5G技术赋能下同轴共转,打  造“百人领航者计划”县级融媒体人才互惠共进,助力183县级融媒体与N家互联网公司互联共通,通过构建包含技术平台、媒体平台、人才平台、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五大平台在内的5G融媒生态联盟平台,推动四川县级融媒体建设创新发展。(陈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