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5000人放歌嘉陵江 用激情豪迈歌声唱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9-24 13:46: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辉 庄光荣 | 责任编辑: 李佳

活动在“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举行。

  印象嘉陵江,沧海桑田如梦巨变。山水南充城,激情澎湃盛世欢腾。9月23日至24日,由南充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歌唱新中国,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南充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在上中坝“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举行,来自全市的16支合唱队的5129名选手代表南充市760万人民激情放歌、赞美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掀起了南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潮。

活动现场。

  无限激情,引爆观众

  9月23日上午9时,合唱比赛在南充“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拉开序幕,南充市教体系统300多名选手用激情的歌声率先唱响《祖国颂》。随后来自南充市税务局、市党群系统、政府办系统、政法系统、卫生健康系统以及9区(县)市的6支参赛队分别登台演唱了《我的祖国》《保卫黄河》《祖国万岁》《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中国进入新时代》《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

  此次合唱比赛的5129名选手参赛中,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80年龄,选手中既有基层乡村教师和党员干部,也有企业职工和政法干警等。

  合唱比赛的表演形式也与以往有所不同,既有钢琴、手风琴、少量特色乐器伴奏,也有无伴奏的清音合唱,整个合唱会从上午至下午高潮不断、场面宏大、精彩纷呈。

  唱队员们艳丽的着装,多样的表现形式,引爆了观众激情。把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历程推向了高潮,充分展现了南充人民逐梦新时代的奋进主题。演唱充满无限激情、深深地感染了观众,现场气氛热烈、一片欢腾。

  据南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合唱演出在南充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南充创办的“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如今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高水平、专业化、全国性的合唱艺术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而按照“嘉陵江文化”品牌建设要求,2020年第七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将在南充举办。

  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也是南充文化旅游强市的一个缩影。“国际木偶艺术周”“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全民阅读等活动,已经形成鲜明的南充文旅品牌。近年来,南充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目标,努力提升“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南充文化旅游发展大幕一拉开,就呈现一幅幅生动的南充文化旅游美景图。


激情演唱。

  合唱精彩,震撼人心

  “你卷走黑夜迎来晨曦,火红的心把我们集合在一起……”曾在各类合唱比赛中获奖的南充市顺庆区合唱代表队演唱的经典歌曲《迎风飘扬的旗》,催人奋进、震撼人心。

  顺庆区文化馆馆长曾建春说:“为了备战‘歌唱新中国,逐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我们从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选拔了一批优秀合唱人员参加比赛。大家从7月份便开始进行排演练唱,每天练唱时间长达3小时,都是为了这一时刻。”

  同时,南充市顺庆区合唱代表队演唱的《迎风飘扬的旗》旋律激情澎湃,歌词情感深切,用合唱的方式、以时而激昂时而细腻的情感,唱出大家对祖国、对党的一片深情。《在灿烂的阳光下》,歌颂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百姓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浓情表达了南充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

  主题突出,健康向上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你渡过黄河吗,你还记得河上的船夫,拼着性命和惊涛骇浪搏战的情景吗,如果你已经忘掉的话,那么,你听吧!”一段朗诵声结束,随着音乐声响起,节奏放慢,合唱声缓缓入耳,仿佛可以看见船夫们穿过了急流、靠近了河岸的那种欣慰。曲毕声断,余音绕梁。由南充市高坪区合唱队演唱的《黄河船夫曲》《中国进入新时代》,通过音乐的强弱,节奏韵律的变化,整首歌曲充满了力量。两首歌曲主题突出、健康向上、具有较强艺术性。

  “这次我们从全区党群、政法、建设、卫健、教体等系统挑选了300多人,每周排练5天,每天排练3小时,能获得特等奖也在预料之中。”高坪区合唱队负责人袁吉林激动而兴奋地说。

  优美歌声,令人沉醉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歌声来自阆中市阆苑仙葩合唱团。据了解,这次为了出好成绩,表达阆中人民对祖国的深情厚意,阆中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和民间乐团中进行了层层选拔,组成了350余人的合唱代表队。

  阆中市文旅局合唱团负责人王晓东介绍,阆中合唱代表队每天坚持训练,因为人数较多,刚开始排练时难免会出现各唱各的、节奏不整齐等问题。但随着几个月的磨合,现在队员配合得很默契。

  这次合唱比赛,我和我夫人一起参加,虽然我们年纪有些大,但是能跟年轻人们聚在一起练唱,我感到非常开心,因为我们对祖国的爱是真诚的,所以很有激情。”阆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舒宗锐对比赛信心十足,充满期待。

演唱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深情表达,赞美祖国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南充市南部合唱代表队登台演唱的《我爱你中国》用深情表达着对祖国的爱。

  据了解,南部合唱代表队是一支身经百战的“老合唱队”,在此前历年的合唱比赛中,都取得不错成绩,此次在选唱《我爱你中国》《在灿烂阳光下》两首歌也是经过多次考虑的。

  南部合唱代表队负责人杨光斌说,南部合唱队队员主要来自南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总人数达也有360人。”杨光斌介绍,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参赛,南部合唱代表队每天训练时间达到了6个小时。特别是合唱队员、年过六旬的退休干部张孝珍成了大家的榜样:“我是新中国长大的,我要大声唱出我对祖国的爱!”

  南充大合唱比赛的歌声响彻嘉陵江,唱出了760万南充儿女的心声;唱出了南充人民奋进路上不断求索;唱出了逐梦南充人的幸福与欢乐。

  经过激烈角逐,市级政法系统 和高坪区获得了特等奖;教育体育系统、市党群系统、顺庆区、蓬安县获得了一等奖;离退休干部政府办系统、阆中市、嘉陵区、仪陇县获得了二等奖;南充市税务局、卫健系统、南部县、营山县、西充县获三等奖。(陈辉 庄光荣)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