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 亟待出台差别化管理法律

发布时间: 2019-10-10 22:0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10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宋峥 摄)

中国网10月10日消息(记者韩琳) “国家公园的立法和制度建设,要坚守制度设计目标,打破既有行政体系格局,确保对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制度安排由其社会使命决定,而不是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讨价还价之结果。”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举行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这样说。

据了解,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了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统一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类自然保护地。

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表示,作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稳步推进。目前已开展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和南山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按照中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将全部完成。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洪波、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在会上分别介绍了相关国家公园的建设情况。

从左往右分别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洪波、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宋峥 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洪波介绍,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于2018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管理局努力探索改革现有生态建设和管护体制。甘肃片区将现有草原、湿地、林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根据《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管理细则(试行)》,通过中央财政或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购买劳务,聘用原住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森林、湿地、沙化土地等资源管护服务,目前共聘用生态护林员2425名,村级草管员1036名。青海片区结合精准扶贫设立管护员,其职责划分包括天保工程管护、公益林管护、湿地管护、草原生态管护等,共聘用1014人。

另一方面,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牵头组织草拟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条例》草本,正在启动立法计划;起草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勘界立标规范》,已通过专家评审,将作为行业规范发布;起草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项目负面清单》,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着手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编制了《2018甘肃省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制定了甘肃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考评办法、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青海省制定了日常巡护管理、管护人员管理、管护人员考核、手持巡护终端等管理制度。

据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2017年3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开始的。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总面积146.12万公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表示,2018年8月和11月,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将涉及的国土、水利、林业、农业、环保、住建、森工等7个部门42项职责划转移交虎豹局,由虎豹局代中央统一行使事权。

张陕宁说,这是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体制试点改革的重要突破和标志性事件。

张陕宁介绍,按照改革方案要求,虎豹局梳理形成了行政职能事项清单并开展相关法律授权工作,目前已经把试点区包含林草、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涉及1034项自然资源资产权力清单梳理完成,推进统一行使园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资源环境综合执法职责。虎豹局还研究草拟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和生态管护员公益岗位、科研科普活动、社会捐赠、志愿者管理、访客管理、国际合作交流、公务人员绩效考核等8个管理办法;拟定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护、有偿使用、特许经营、调查监测、资产评估、档案管理等6项制度;制定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和财务等内部管理制度;配合国家林草局开展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总体规划(送审稿)已报国务院。

“试点区没有新增开发项目,没有发生破坏环境行为,没有发生人伤虎、虎伤人事件,实现了‘人虎两安全’”。张陕宁说,一年多来,虎豹国家公园内有蹄类等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野生东北虎豹种群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在试点之初区内统计的野生东北虎27只、东北豹42只基础上,又发现了新繁殖的老虎幼崽10只、幼豹6只。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管护人员在巡山。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介绍,2017年1月,中央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试点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陕西、甘肃3省12市(州)30县(市、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以国家林草局、三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三省管理局、管理分局。逐步完善了生态保护制度,明确规定试点区不再新设矿权,暂停规定区域内林地征占用、采伐以及新建小水电等审批事项,严禁不符合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公园。逐步探索可持续社区发展机制,将现有各类保护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11993个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吸纳社区居民就业。

向可文说,《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程序报批;《大熊猫国家公园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大熊猫国家公园监测系统建设专项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已相继启动。

在谈到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时,三位官员均表示,由于法律不健全,国家公园的管理只能参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来执行,国家应尽快出台国家公园管理法律。同时,由于国家公园类型多样,需求不同,应该对不同保护类型的国家公园出台差别化管理法律。

向可文说,大熊猫国家公园情况最复杂,试点区原住民多,风景景观资源多,旅游经营机构多,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缺少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支撑。随着体制试点工作的深度推进,许多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因此,他强调,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最严格保护”是国家公园的基本定位和内在价值追求,要将保护重要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摆在优先位置,在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适度发展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

王洪波指出,要克服困难,解决历史遗留的管理问题,必须完善国家公园管理法律法规和自然保护地的草原管理政策,尽快出台国家公园管理法律,对不同保护类型的国家公园出台差别化管理法律,可以考虑“一园一法”。对以草地为主体的国家公园,要明确是否“禁牧”,完善自然保护地的草原管理政策,按照生态系统承载力范围内利用的原则,进行合理功能分区,落实空间用途管制制度。

谈到下一步工作,向可文表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要加快研究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管理办法》《大熊猫国家公园野外巡护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体制试点各项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

王洪波表示,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将全面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本底资源调查、组织开展勘界立标、编制专项规划,适时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负面清单,研究制定祁连山国家公园相关管理制度,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努力把祁连山国家公园打造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系统修复样板区。

张陕宁表示,虎豹局将开展生态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实施保护工程,有效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全面完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两项试点改革任务,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生态样本。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景观。(韩琳 摄)

祁连山国家公园风光。(韩琳 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拍到的野生东北虎。

四川卧龙,红外线触发相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