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从黑臭水体到“网红”胜地 长沙后湖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 2019-10-11 14:1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郑亮


在岳麓山下,湘江之滨,一片近 600 亩的水域环绕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被称作后湖。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 讯)在岳麓山下,湘江之滨,一片近 600 亩的水域环绕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被称作后湖。初秋时节,树木还郁郁葱葱,不时有居民在清澈的湖水旁散步,还有年轻人在蜿蜒的木栈道上拍照“打卡”留念。但在过去,这里曾经是设施落后、环境堪忧的“城中村” 。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由于长年累月受污水直排、垃圾乱倒乱堆等问题侵扰,过去的后湖水质恶化,成为被垃圾覆盖的黑臭水体,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还制约着周边景区、高校和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

2015 年,一场生态攻坚战打响。长沙市和岳麓区有关部门拆除后湖周边违章建筑,先后清理外运了60余万立方米淤泥,彻底根除后湖长年累月淤积的污染物。“黑臭水体变身艺术园”,是后湖治理的最大亮点,清淤、截污、调蓄设施、水生态修复、水循环系统、河湖连通、驳岸景观等治理工程让后湖逐渐恢复活力。

    2018年,后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整治后的后湖焕然一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文化产业园的成立和三所大学环湖而立的独特区位,也吸引了无数艺术家、设计师、教育工作者入驻。

今年77岁的刘谷初在后湖已经生活了五十多年,他亲眼见证了后湖翻天覆地的变化。刘谷初回忆,过去的后湖水下全是污泥,水质脏臭,周边的污水全都直接排放到湖中,湖里养鱼的产量也很低,经常会有鱼群大片死亡。随着后湖治理工程的实施,刘谷初也慢慢看到了一片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现在切身体会到了这一点”,刘谷初说。平日里饭后,刘谷初喜欢在湖边散散步,“环境好了,心情也变得很愉快”。

整治后的后湖焕然一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后湖文化产业园的成立和三所大学环湖而立的独特区位,吸引了无数艺术家、设计师、教育工作者入驻。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今年77岁的刘谷初在后湖已经生活了五十多年,他亲眼见证了后湖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图为改造前的后湖(资料图片)。

工人在后湖清淤。(资料图片)吴鸥 摄

图为整治中的后湖(资料图片)。

整治后的后湖焕然一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