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智慧健康4.0产业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21 23:13: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0月21日讯  “2019国际智慧健康4.0产业发展论坛”昨天在郑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汇智能、慧康养、惠民生、会幸福”,200余位与会嘉宾围绕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21部门制定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探讨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医疗、互联网医院如何发展、如何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

此次论坛由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欧盟国际生命科学技术联盟(MAGIA)共同主办,汇聚了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官员、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独角兽企业及欧盟生命科学技术联盟等业内人士,共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及中原、河南的健康产业发展之道,希望以此促进产业升级,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从全球趋势看,国内外标杆科技公司纷纷投入智慧健康行业,智能数字技术正在重构医疗健康的框架和知识体系,新医学工科的学科建设正在成长路上。

朱岩认为,首先AI可成为大众的健康助手,促进现有医疗体系的制度改革、信息共享、高效运转等,让大众成为健康信息、数据丰富的个体,从而改变现有的医患关系。同时,健康医疗管理机构和从业医生等能从系统、全局的角度进行健康管理、诊断和治疗,为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等提供更多可能。

他表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经济管理优势与各产业紧密融合,助力河南荥阳智慧健康产业发展,达到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

河南省荥阳市市长王效光表示,该市将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创新生态链,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他们将以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此次合作为契机,广邀专家学者来荥阳,把荥阳作为科研工作和技术转化的承载地与学研基地。

论坛主办方还在会上举行了河南荥阳健康园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授聘仪式,由河南荥阳市市长王效光为朱岩颁发院长聘书。朱岩则为德国吕贝克大学教授兼智慧医疗中心主任J.-Uwe Meyer博士、北京协和洛奇功能医学中心主任何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黄道权颁发河南荥阳健康园区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健康4.0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书。

据介绍,该中心作为河南荥阳健康园区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智库组织,为将研究院提供实验平台和研发人员,利用清华大学的产学研优势,为中原、河南智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新构想、新见解、新建言,以助推河南荥阳建设国家级的“智慧健康产业政产研学用金用”生态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表示,他对于医学救援场景、信息统领、技术创新、装备研发等做了具体的研究分析,强调必须以现场需求为牵引,满足陆、海、空三维一体救援的需要。

德国吕贝克大学教授兼智慧医疗中心主任J.-Uwe Meyer则介绍了工业4.0的概念、德国工业4.0发展现状。他指出,重点发展互联网健康产业的核心是“热情”。

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杰提出发展信息时代的新医疗 “以患者为中心,医疗服务去中心化”的观点,发出“Connected Care Action”(直接医疗行动) 倡议。该倡议目的在于促进行业协作,实现医疗信息化、流程化、价值化、智能化,实现医疗的产业互联网。

意大利都灵生命科学园区项目拓展合作主任Alberto Baldi指出,企业之间互相竞争的同时也应该协同发展。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就在于能够充分调动中小型企业积极性,使其根据当地人民生活文化方式能动发展,实现全球化。他介绍了bioPmed园区的发展现状及当地自然人文环境,希望中国的医疗企业加入联盟,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恒和医院院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医疗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生来表示,以慢性病风险管理作为切入点、以数字化健康管理手段,为大众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产品和智能服务。

北京协和洛奇功能医学中心主任何健博士提出,人工智能在面对医疗应用需要用颠覆性的思维来改变。数字数据与人类认知的差距在于前者是 “模拟信号进入,数字信号输出”,而人类大脑永远是“模拟信号”。

在关于“中国智慧健康4.0产业的机遇和挑战”的圆桌论坛环节中,何健担任主持人,J.-Uwe Meyer教授、周生来院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李兵、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黄道权博士重点讨论了“AI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专家表示,AI可成为大众的健康助手,促进现有医疗体系的制度改革、信息共享、高效运转等,让大众成为健康信息、数据丰富的个体,从而改变现有的医患关系。健康医疗管理机构和从业医生等则能从系统、全局的角度进行健康管理、诊断和治疗,为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等提供更多可能。同时,伴随着智慧健康产业的不断成熟,政府和大众对智慧健康科技产品和服务的信任度也在不断增强,智慧健康将潜力无穷。

朱岩在会上发布专著《智慧医疗》。他表示希望该论著对于形成中部智慧健康产业创新增长极产生影响。(肖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