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9-10-23 15:27: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白璐 | 责任编辑: 韩琳

       中国网10月23日北京讯(记者 白璐)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昨天下午,“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展展示了自殷墟甲骨文于1899年发现以来几代学者研究甲骨文的标志性成果。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蔚,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及清华大学教授、甲骨文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德宽等多位专家学者。其中,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和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在开幕式致辞。王春法在致辞当中阐述了发现甲骨文的重要意义:“3000年来,汉字传承着中华基因。甲骨文不仅是文明的符号、文化的标志,还印证了《史记》等一系列文献的真实,把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近5个世纪。”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致辞

       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举办以甲骨文为内容的文化展,也是国家博物馆馆藏甲骨的第一次大规模展示,展期为两个月。展览通过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叙事链条,共同讲述甲骨被发现与挖掘的惊世过往,重温甲骨背后的商周文明,致敬甲骨学者们的卓越成就。

“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展品——土方征涂朱卜骨刻辞 


“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展品——小臣墙记事刻辞


“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展品——宰丰骨匕记事刻辞

 

       本次展览还运用了多种多媒体手段及相关辅助产品,将为参观者带来更加鲜活、生动的视觉感受。例如参观者可以通过点击电子屏幕的甲骨文来观看对应的动画片,从而更好地了解甲骨文的寓意及其与现代汉字之间的演变关系。

甲骨文不仅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自1899年甲骨文被发现以来,一代代专家学者努力考释文字、研究历史、探讨文化,为甲骨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推动甲骨学成为一门世界性学科。2017年,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促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传播。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