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根源出实招破难题——枣庄学院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29 14:10: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珍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党委班子成员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按照党委确定的调研方案,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事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开门找问题,瞄准立即改,取得了明显的实效。据不完全统计:党委班子7位成员共召开座谈会26场,298人次参与;参与调查问卷的教师915人次、学生20121人次。

10月23日下午,枣庄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曲涛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校领导曹胜强、李东、曾宪明、李目海、韩素玲、李丽清出席会议,巡回指导组部分成员、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

曹胜强首先介绍了“枣庄学院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专题调研情况,依据调查问卷、面对面访谈等结果,分析了目前学校青年师生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状况,以及影响新时代青年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的因素及其方式,提出了增进新时代高校青年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即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7类育人主体同心同力,7类育人课程同向同行、7类育人活动同频共振。

其他校领导分别进行了交流。李东针对“专业特色不明显、专业优势不突出”问题,提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完善“评价—反馈—改进”教学动态质量监控机制;曾宪明针对“政治思想教育与学风建设相脱节”问题,提出在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明清河针对“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应用型特点不突出”问题,提出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和个性化的“学科专业知识+岗位核心能力+职业素养”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李目海针对“医护人员水平不高”问题,提出与地方医院和医学高校合作,加强业务技术交流培训;韩素玲针对“部分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提出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级干部实际工作中,强化廉政风险点管控;李丽清针对“科研项目经费支出使用程序繁琐、效率低”问题,提出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

曹胜强总结指出,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之一。从大家的交流来看,这次专题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四个围绕”工作要求,精心制定调研方案,统筹部署调研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采取实地走访、蹲点调研、集体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到各教学(教辅)单位、后勤服务单位、班级、宿舍和食堂,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三是聚焦职责任务,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避免了调查研究不深入、蜻蜓点水走过场的现象;四是注重成果运用,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坚持以新思路、新对策、新方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曲涛对枣庄学院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有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选题精准,调研充分,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紧密融合,创造了一系列好的经验与做法,主题教育总体取得了扎实成效。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曲涛从继续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继续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继续在压实领导责任上下功夫等三个方面,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