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能大赛地勘行业第二届钻探竞赛决出名次

发布时间: 2019-11-04 13:3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经过两天的角逐,参加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钻探)竞赛总决赛的选手们终于在11月1日分出高下,山东省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李宽、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梁峰、福建省第八地质大队邹道清获总成绩前三名。总成绩前三名获得者将按程序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此次赛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蒋承菘出席开幕式。

担任此次竞赛组委会执行主任的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告诉记者,本次竞赛共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中央直属地勘单位积极响应并参与,各赛区经过层层选拔,遴选出了81名优胜者将参加决赛。通过决赛,产生3名“全国技术能手”及多名“地质勘查行业钻探优秀人才”,产生“团体一等奖”1名、“团体二等奖”2名、“团体三等奖”3名,并为决赛总分前10名的赛区颁发“地质勘查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据了解,本次竞赛安排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包括钻进岩样、钻具组装、泥浆性能测试与调整等。在钻进岩样单项中,湖南省代表队李中明、山东省代表队李宽、青海省代表队夏发长获得前三名,在泥浆性能测试与调整单项中,核工业地质代表队李达、广西代表队李超平、河北代表队王常顺获得前三名,在钻具组装单项中,福建省代表队邹道清、冶金地质代表队邓喜金、青海省代表队雷红平获得前三名。李宽等81名选手获得“地质勘查行业钻探优秀人才”荣誉称号。山东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河北省代表队、核工业地质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湖南省代表队、福建省代表队、青海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最佳合作奖”,中地装张家口探矿机械有限公司被授予“特别贡献奖”,山东省赛区组委会等10个团体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地装(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70多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彭齐鸣说,自8月份以来,27个省级赛区和中央直属地勘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力营造大国工匠、技能创新、人才比武的社会氛围。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有81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 参赛的队员基本代表了全国地勘行业钻探职工的最高水平。竞赛对建立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能竞赛和技术等级晋升相结合的职工素质提升机制,对推进地勘行业高技能人才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对地质找矿事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亦是向祖国70周年献礼。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王少波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以近9.6%速度增长,累计消耗760亿吨煤炭、101亿吨石油、2.2万亿立方米天然气、104亿吨粗钢、3亿吨铝、300多亿吨水泥,几乎100%的煤炭、62%的石油、85%的天然气和50%以上的大宗矿产消费是由国内资源保障的,地质工作为我国能源资源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钻探工作是基础,是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最可靠的基础工作方法,是地质找矿成果最重要的手段。可以说,钻探技术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勘行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此次竞赛是对我国地质勘查行业钻探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推动地勘行业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实施高技术人才战略、建立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的一次成功尝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