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重磅推出​ 人人都应该上一次医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1-05 14:5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19年11月1日,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举行,作者薄世宁在活动现场为参与者带来一场题为“你需要了解的医学”主题演讲。此次活动打破了传统的新书发布会形式,大胆采用独特的“沉浸式”演讲方式,让演讲内容与情境表演相结合,令活动参与者能够全身心融入其中。


 

在舞台上感受医学魅力

 

灯光照亮的舞台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突然倒下,被家人匆匆送往医院进行急救。这一幕是《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新书发布会的开场。


为了让观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医学的动人之处,通过两幕舞台表演,重现了《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薄世宁的从医近二十年印象最深刻的两个故事,快速拉近了普通人和医学之间的距离。


发布会开头的一幕,正是薄世宁曾经参与抢救的真实经历,他也向观众分享了这位病人的故事:一位被医生认定已经脑死亡的病人,却在听到相濡以沫的老伴为她唱的生日歌后心跳飙升,继而停止了心跳。


这件事给薄世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绝大多数时间是医生在救人救命,但是这个故事,是病人和家属给我上了一课,这是一门关于爱、守护、陪伴和医学的边界的课。”他认识到,医学并不是冷冰冰的数据、表格和影像,而是一门科学性与人文性并存的学科。


借助舞台表演,此次新书发布会让活动参与者“浸入”到真实的就医情境中。通过将真实的就医情景和医生的动人演讲放置在同一空间,薄世宁的讲述内容触动了现场参与者对生死和医学的感触,台下掌声不断。


 

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生命第一

 

ICU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但对《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作者薄世宁而言,ICU的一切就是他的日常。从业近20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将那些器官衰竭的危重病人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薄世宁对医学的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薄世宁在演讲中提到,“没有医学,人类照样存在,医学保证不了人类这个物种的延续和生存”。如果人类的物种延续不依靠医学,那么医学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存在?对此,薄世宁给出了他的答案——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是“生命第一”,这是医学的最高法则。


生命第一包含了三层含义。首先,医学是为了挽救和延长病人的生命。也许人类物种的延续不依赖医学,然而对个体而言,活着才能有其他的可能。在医学的进步下,很多曾经必死无疑的病人存活了下来,还能够拥有自己的生活。生命第一的第二层含义是尊严。氯丙嗪的出现让精神病人可以正常生活,义肢让病人也能够站立行走、抓取东西,人工耳蜗让病人听到声音……在医学的帮助下,病人也可以更有尊严地活着。


“价值”是生命第一的第三层含义。在医学的帮助下,人们不仅可以有尊严地活下去,还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做贡献,实现生命的意义。薄世宁医生说:“给所有生命以希望,让人活着,给人找回尊严,帮助人实现生命的意义,这就是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


 

每个人这辈子都应该上一次医学院

 

从医多年,薄世宁见到太多普通人由于缺乏基础的医疗常识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对医学本质的思考、对灾难性后果的痛惜,让薄世宁深刻认识到只有让更多人“了解医学的本质,才能更好地享用医学科学的进步”。


假如能够了解医学的本质、掌握基础的医学知识,人们就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可以在就医过程中与医生更好地合作,提升治疗效率。但另一方面,医学是一门高度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学科,没有专业背景的普通人想要系统性地了解医学、学习医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让普通人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构建完整的医学认知体系,薄世宁将自己半生所学总结出来,历经两年多的打磨,写出了《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一书。他总结了自己多年来对健康、疾病、生命和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将庞大的医学体系、复杂的医学知识梳理为简明易懂的医学通识。


薄世宁还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任添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创始人冯雪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细胞治疗研究所所长张明徽教授作为权威顾问,以保证这本书的精准可靠。


 

《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

 

在《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的创作过程中,薄世宁检索了近年来发表在《细胞》、《自然》、《柳叶刀》等权威医学期刊上的相关文献,参阅大量书籍和医学公众号文章,力求所有引用的数据和理论是现阶段最权威、最前沿的,最科学的。


阅读这本书,就相当于上了一次“简明医学院”。每个人这辈子都应该上一次这样的医学院,学习基础医学知识、提升医学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健康、疾病和生命有正确的认知,更好地理解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的思路,将医学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智慧为己所用。

 

《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并不是一本教读者如何养生、如何治病的书,而是带给读者系统性医学知识的通识读本。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看到一个充满智慧的体系怎样走到今天,可以看到这个庞大的医学共同体如何维护人类的身体健康,迅速了解医学的全貌。如果你这辈子没机会上一次医学院,那么这本书将是你系统了解医学最简便的入口。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