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至10日,到江西观鸟去!

发布时间: 2019-11-06 22:3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11月6日,“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宋峥 摄)

中国网11月6日讯(记者韩琳)  记者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办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将于今年12月6日-10日在江西举办,活动主会场设在南昌市,活动地九江市、上饶市同时设有观鸟点。

据悉,我国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达750多种。由于我国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和西亚—东非3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每年的迁徙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途径我国。

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最为重要的候鸟越冬地,每年越冬鸟类达300多种近百万只,白鹤、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的98%和95%以上。11月底至次年2月底是鄱阳湖观鸟最佳时期。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讲话。宋峥 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一些地方非法猎捕和经营利用候鸟案件仍呈现多发、高发态势,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执法监管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保护好鸟类资源,除政府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鸟类保护的监管职责外,还必须依靠包括热心鸟类保护工作的志愿者在内的广大公众的大力支持。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小平表示,这次举办以“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联通世界”为主题的观鸟活动,就是希望以滋养润泽赣鄱儿女的湿地为依托,以鄱阳湖南来北往的候鸟为纽带,加强与世界的沟通联系,携手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小平在发布会上讲话。(宋峥 摄)

据介绍,此次活动设置了13个板块,安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既有国际论坛、院士论坛、白鹤论坛等高水准的专业学术研讨,又有国际观鸟赛、“省鸟”评选、优秀志愿者(组织)评选等赛事评选活动,还有救护候鸟放飞、候鸟国际摄影展、公众自然教育等群众参与互动性强的活动。

活动主办方邀请了一大批重量级嘉宾,各方嘉宾预计超过600人。其中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机构代表,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政府要员及地方代表团;国内方面有来自资源与环境、生态学、地理学、城乡规划、水文、林学等10多个领域的20多名“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长期关注和热心湿地候鸟保护的多名知名企业家,还特别邀请了10支国际、20支国内专业观鸟队伍前来参加观鸟赛。

此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指导单位,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九江市人民政府、上饶市人民政府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北京林业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协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