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迎“蓝”而上提升“空中颜值”

发布时间: 2019-11-13 14:1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面对环境保护这张“特殊考卷”,成都双流区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治理持续发力,转型发展底色更亮,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双流百姓幸福感。截至111日,双流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5;优良天数235天,同比增加20天。 

迎“蓝”而上

提升双流“空中颜值” 

 

近两日,双流“空中美景”C位出镜。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双流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空气质量改善带来的“蓝天幸福”。双流以更有效的手段、更精准的管控、更科学的方法,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为双流“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上满意答卷。 

成效的背后,是双流环保人辛勤的付出。 

双流生态环境局加大科技手段运用,针对走航监测高排放区域问题,对企业开展拉网式摸排,结合“一厂一策”工作,以查促改,督促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并充分应用3D气溶胶雷达扫描、走航监测等方式,对敏感区域和异常区域实时加密重点监控。累计开展8VOCs走航、4次颗粒物走航,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今年以来,通过加强柴油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抽检,该局已累积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标识3459个,开展柴油车尾气人工抽检62次、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累计7389台次。

值得一提的是,双流今年还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地,邀请了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双流大气污染防治“把脉问诊”。同时强化研判会商,坚持环保、气象会商强化预警,召开现场会及工作例会22次,联合开展及时管控8次,组织夜查6次;坚持网格化巡查管控,累计巡查点位9337个,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督促整改。 

下一步,双流区将对镇街空气自动子站提档升级,增加二氧化氮、臭氧监测等4项指标,将现12个镇街空气质量考核站扩充为6参数,提升大气监测预警水平。

 

碧水攻坚

 

确保“一江清水绕双流”

双流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推进江安河、金马河、杨柳河、白河等协同治理。 

今年以来,双流生态环境局会同相关部门,分3批次对全区各流域进行巡查,强化对黑臭水体治理、央省督察问题整改、省岷江沱江流域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重点问题的核查和督办,共计检查点位247个,对存在问题的57个点位发送了整改通知;坚持水质通报,每周通报自动监测数据、每月通报手工监测数据,共印发月通报9期,周通报40期;加强排污口排查,有序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管理工作,对入河排污口资料进行编辑整合,对全区23个规模以上入河排口进行了现场定位。 

同时,双流区加快推进饮用水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积极对接、协调温江区、崇州市,加快推进金马河上游整治工程。目前大朗堰综合治理已完成93%,清水沟综合整治工程温江段已完成箱涵施工及石鱼河温江段拆迁,金马湖大桥交通穿越规范化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 

双流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流区将全面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病害管网整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开展源头防患,对规划建设的住宅、道路、园区等项目,及早谋划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地下管网及处理设施与地面建筑“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协调推进,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确保“一江清水绕双流”。

 

标本兼治

 

持续推进土壤攻坚战

今年,双流区制定并印发了《2019年度成都市双流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对工作进度情况实行实时监督监测。 

双流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地下储罐备案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共计排查上报8家工业企业地下储罐备案信息,涉及38个地下储罐,并配合市局开展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工作。同时开展“清废行动2019”专项行动,对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APP中涉及双流区的4个点位进行排查和整改,并根据省市级相关部门现场核查提出的问题开展进一步整改。

记者获悉,双流区将积极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主动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积极寻找科技治霾的妙法良方,不断加快科技治霾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着力构建水、天、地一体的生态监测网络系统,持续提高污染源头精准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一片片湛蓝的天空、一条条明澈的河流、一处处清新的绿景,这是当代人的生态福祉,也将成为后世的绿色根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了更多人的蓝天幸福,双流将以披荆斩棘的魄力和恒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市民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与幸福感。(陈荣麒摄影 焦阳 朱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