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云龙湖:从城市文化名片到优质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 2019-11-14 15:0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张金铭 | 责任编辑: 安平

【点睛】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是徐州市唯一的AAAAA级景区,也是徐州的城市文化名片。景区内云龙湖波光浩渺,风景秀丽,是杭州西湖的姊妹湖;云龙山绵延九节,状若游龙,位列全国五十座佛教名山之一,地处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与云龙湖山水相依,素为徐州名胜之冠。



山水之城,彭城大地,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作为这“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市的掌上明珠,做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核心重要景区,犹如蜿蜒盘旋的龙一样巍峨壮观,又犹如飞翔的五彩凤凰般美丽多姿,集聚着山水灵气,也集聚着火热的人气,引得更多人青睐和热爱;四季风光皆美丽,春夏秋冬都是歌,国际马拉松赛事在这里起跑,2019中国健身名山•徐州云龙山登山赛在这里开赛,万人健步走浩浩荡荡的队伍是一行行健康生活的幸福诗歌,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而来,为了一睹徐州云龙山水的风采……



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以云龙山水自然景观为特色,以两汉文化、名士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为主要内容,集科普、观光、游览、休闲、生态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型旅游景区。2005年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8月,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规划面积44.7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44.2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总面积88.9平方公里。其中,云龙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

现在的云龙湖景区日最大承载量57.83万人。

瞬时承载量25.30万人。

江苏省重点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为舒适。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徐州 “汉代三绝”、云龙山水、东坡遗迹享誉全国,蜚声海内外。近年来,按照建设生态徐州、绿色徐州、园林徐州、人文徐州的目标,徐州以绿美城,以文立城,把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转变为生动时尚的创意与建设诗意家园的创举,打造出魅力四射的苏北园林城市,同时,也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



景区内山清水秀,风光如画,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游客休闲娱乐的一个极其悠闲的场所。水面湖光山色,相映生辉,一条玉带般的湖中路,把湖面分成东西两湖。环湖路依山顺堤,宽阔平坦,锁绕一湖碧水,长约14公里。临湖而立,三面青山,叠翠连绵,烟波浩渺,尽收眼底。沿湖而行,岸草如茵。三月桃红柳绿、仲夏荷花吐艳、深秋枫林尽染、严冬梅花傲雪。东岸春景、南岸夏景、西岸秋景、北岸冬景。四季风光层次鲜明,各自异彩纷呈,可谓“天工美景已如画,人意雕琢又著花”。



云龙山,位列全国五十座佛教名山之一,地处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与云龙湖山水相依,素为徐州名胜之冠;当年徐州遗台故垒,名胜古迹遍布城乡,并兼有北雄南秀之长,已出土的万余件文物,精美罕见,汉画像石饮誉中外;徐州因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仅有记载的战事就多达400余次。最早的一次,发生于公元前21世纪,即彭伯寿征西河。楚汉相争,张良一曲《楚歌》令项羽八千兵散;韩信九里山十面埋伏,令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三国角逐,陶谦三让徐州;曹操屠城,彭城血流漂橹。拓跋焘屯兵云龙山,留下千年石佛遗迹。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遗存使得云龙山分布着众多文物古迹,如北魏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苏东坡遗迹、张山人放鹤亭,明代兴化寺,清代大士岩、云龙书院,泰山碧霞祠,汉王拔剑泉等名胜古迹,闻名中外。



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是集群景区大家族,景区包括珠山景区、滨湖公园、徐州泉山森林公园、汉画像石艺术馆、汉王风景区、小南湖景区、水族馆、云龙山索滑道、果树盆景艺园。

珠山景区位于云龙湖西部珠山脚下,环绕整个珠山山脉,总占地面积80公顷。景区以道教文化为核心,以道家思想中的“返璞归真、天人合一”为文化内容,以徐州丰县籍道教创始人张道陵仙路历程(得道、修炼、斗法、立教、升天)为主线,设有鹤鸣台、百草坛、天师广场、创教路、神道、天师岭、万福广场等景点,来展示道家文化。



滨湖公园,坐落在徐州市西南风景秀丽的云龙湖畔,东接云龙山,西连韩山,南依云龙湖,北靠市民广场,三面青山叠翠,一湖波光浩渺。

徐州泉山森林公园位于徐州市三环南路,景区面积2773亩,由五座山峰组成,东泉山海拔238米,为徐州市第一高山。景区内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具有生物多样性的显著特征,森林覆盖率达95%,能明显地反映本地区植物区系的过渡性。



汉画像石艺术馆东依云龙山,西临云龙湖,依山面水,环境十分幽雅。艺术馆由旧馆和新馆两部分组成,大门是仿四川雅安的子母石阙形式采用青石材料雕刻而成的,馆名由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亲笔题写。汉画像石与汉墓、汉兵马俑并称为“汉代三绝”,并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珍贵的历史价值与南京六朝石刻、苏州园林并称为“江苏三宝”。馆里还陈列有现代雕刻艺术家取材于汉画像石创作的彩色蜡像、泥塑,分别反映汉代宫廷歌舞升平及农工百姓耕作、渔猎的情景。目前,馆内藏品1400块,展出画像石600余块,是全国最大的汉画像石专题博物馆。

小南湖景区,是云龙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位于云龙湖南岸,其水全部来自云龙湖,两者之水从桥下相通,但两湖之间又被一条道路和绿化带隔开,所以又可单称小南湖。小南湖水面面积0.96平方公里,湖中有岛,岛上亭台楼榭散布其中,竹林飒飒,小径通幽,散发着浓郁的“江南园林”韵味。



汉王位于云龙湖西南,距徐州市区12.5公里。部分镇域处于云龙风景名胜区内。 境内山脉连绵,河流纵横,森林覆盖率达60%,有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是著名的“花果之乡”、“中国红玫瑰之乡”、“民间石刻艺术之乡”、“汉文化之乡”和“生态平衡之乡”,是江苏省百家名镇之一,曾荣获联合国“全球生态500佳”称号。汉王素有山水一色、民丰物阜之称,被喻为徐州后花园。



水上世界于1994年8月建成开放,是当时亚洲最大的淡水鱼展馆。2003年,又增加了大量的海水鱼种,建设了海洋珍奇标本馆和海狮表演馆,成为咸淡水鱼类以及野生水生动物的综合性展出和表演场所,也是省、市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专业基地;现在的水族馆分为近海奇观、淡水生态、热带雨林、神秘文化、珍稀鱼类、海底隧道、互动多媒体、4D动感影院等八个主题展区共展示200多种10000余条珍稀名贵鱼类,其中有被称为“水中国宝”的中华鲟、扬子鳄、娃娃鱼、胭脂鱼、大鲨鱼、玳瑁、海龟、海狮等。



果树盆艺园,占地40余亩,1988年建成,为仿古式园林建筑。此园将中国盆景艺术与果树栽培技术紧密结合,融观姿、赏花、观果于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徐州果树盆景在我国盆景艺术中独树一帜,被列为中国盆景一大流派,高级农艺师张尊中是其创始人。园名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题字。

景区内的湖东路、湖南路、湖中路、湖西路、玉带路、湖北路、西凤山路、泰山路、金山南路和大学路为风景名胜区主要车行游览路。它们与城市干道三环南路形成环风景名胜区的主要联系道路。现状村镇间联系道路以及其它道路为风景名胜区次要车行游览路。游览主干道全线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面宽10~20米;游览支路为联系游览主干道和各主要景点间的道路,路面宽6~10米;游步道为各景点间的联系道路,路面宽1~3米。根据景区内景点分布状况和观赏需求,各景区内建立有步行道。

景区交通便利,市区63、51、601、38、48、11、34、55、49、82、69、35、游2、游3、47、59、68路等多条公交线路直达景区。



云龙山索滑道穿越于云龙山脉。索道长1200米,垂直高度88米,运行速度1米/秒,最大单向运输量450人/小时,单线自动循环。乘坐索道,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滑道全长1000米,高差84.5米,宽3米,依山势起伏,随地形变化,安全舒适又富于刺激性。



响应国家文旅部“旅游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体现”的工作精神,云龙湖管委会注重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旅游品质,重点打造幸福景区、生态景区,力求在新的时期,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作为徐州的城市文化名片,作为徐州市唯一的AAAAA级景区,在这座立志要打造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在一座众志成城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城市,景区建设和景区服务会有更大的飞跃;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作为徐州市文化旅游的领头羊,一定会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级优质旅游目的地,成为更多人心中晶莹璀璨的美丽明珠,大家都热爱的最佳旅游圣地……

(文/刘涵 摄影/张金铭)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