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人如何自我进化”——《从零开始做运营2》新书分享会在京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21 17:05: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如今,互联网整体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互联网巨头,它们都对运营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如何做运营?如何在增长、裂变的基础之上留存用户,获得持续性收益?近日,运营专家、互联网企业高管张亮携新书《从零开始做运营2》来到北京中信书店启皓店,与读者分享:在强竞争模式下,运营人如何突破职业边界,实现自我进化。

 

“今天的主题是’进化’。也就是说我们怎么看待来自内在的压力,面对变化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也是我写《从零开始做运营2》的初衷”,在分享会上,张亮首先说明了运营人突破职业边界的重要性。他指出,互联网基础的三个角色是产品经理、市场营销和开发,然而这样一个标准化过程的必然结果,就是每个人所处的位置都有着极大的可替代性。那么如何应对这种令人焦虑的现状?张亮认为,将运营锻炼成一种思维模式,了解产品、了解技术,做到整合营销,跨界融合,不断打破职能边界,运营岗位或者说是运营思维就不会消亡。

 

从思维模式到实践,张亮为读者提供了四个操作环节:记录、复盘、重构、体系。运营人首先要做的是去记录每个运营动作以及每个关键数据的节点变化。然后针对这些数据进行复盘,看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或者是哪个环节做得好。之后再从运营的视角中跳出来,去想怎么跨越自己的职责去获取其它的资源,努力把之前不能触碰的边界打通,最后树立起自己的一个完整流程的资源体系,并且进行体系的建立和维护。

除此之外,张亮还将竞争环节分为产品竞争、营销竞争和服务竞争三个方面,他还指出:这三者是竞争的不同阶段,往往在前一个领域充分完成之后才会进入下一阶段。而服务竞争目前还未充分进行,很有可能是竞争的未来方向。

 

与观众分享完“运营人如何自我进化”这一话题,现场嘉宾、《超级运营术》的作者韩叙与张亮进行了对谈。


 

韩叙与张亮就“运营”这一岗位展开了讨论。第一点,运营的定义是什么?关于这一问题,两人都认为运营的定义是不断迭代的,并无一个确定的标准。行业在变,公司基因也在变,部门不同的定位决定运营角色的变化,这些都会带来很多不同的变量,而运营的意义就是让一个产品活得更好、活得更久。第二点,运营的职能是什么?张亮提出,运营的意义就是给公司带来“确定性”。这种确定性不在于完成多少既定的任务,而在于告诉领导你能够完成什么事情,没有完成的事情你能够如何弥补。韩叙补充道:运营人首先是产品跟运营之间的连接,而这个连接对运营来讲一定是人工干预。例如对抖音、快手来讲,运营对应的就是算法。人工干预的对象是谁?韩叙认为是干预头部核心用户,通过干预头部带动整体的提升,这个是韩叙现阶段对于运营的认知。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张亮对“互联网运营人到30岁甚至35岁之后该何去何从”、“运营是否会被机器代替”等提问做出了回答,现场气氛活跃。据出版方介绍,2016年张亮的作品《从零开始做运营》就被称为“运营入门第一本书”,印量超20万册。《从零开始做运营2》则结合了案例加实操技巧,是张亮近年来积累的实战经验的总结,这本书与《从零开始做运营》共享一个IP,但内容不是简单的更新。与《从零开始做运营》中引导运营人入门不同,《从零开始做运营2》可以为成熟运营人进行自我迭代和成长提供借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