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之后的死寂——探访香港理工大学[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1-24 09:20:4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XHDW·图文互动)(1)特写:疯狂之后的死寂——探访香港理工大学

这是透过被砸裂的教室玻璃拍摄的香港理工大学校园(1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记者 白旭 莫华英)碎玻璃、空瓶子、烧焦的椅子、垃圾腐烂的气味以及嗡嗡飞的苍蝇,它们很难让人把这片废墟和学府联系起来,只有门口挂着的红色横幅提醒着人们这里是香港理工大学。

22日是香港警方封锁校园的第六天。5个多月的修例风波中,香港暴力分子暴力行径不断升级,从堵路、放火、打砸店铺到攻击市民致死和用利刃袭警,直至占领大学校园,用砖块、汽油弹和弓箭等武器与警方对峙。位于九龙红磡的香港理工大学成为暴徒聚集的最重要“窝点”。

目前香港理工大学内的大部分人已经陆续选择离开校园,然而据警方估计还有数十人仍留在校园里。

进入学校前有警员提醒记者注意安全。“他们有武器,会向外面射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说,“我们有同事被弓箭射到了腿上。”

进入校园,入口附近的医务所已被破坏,玻璃碎了一地,垃圾被丢在候诊室的椅子上。

再向里走,是暴徒建起的防御工事,有的用砖头砌成,有的用椅子、木板或铁棍堆成。

食堂里面厨余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吸引来很多苍蝇。

一个实验室的门敞开着。香港警察曾经在社交网络上写道:“化学实验室内大量危险化学品被窃取。”这些连同遗留在学校里的大量武器包括汽油弹和爆炸品等,“对现场人士和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一些黑衣人仍在学校里走动。他们有的提着袋子,有的拿着铁棍,警惕地看着进入校园的陌生人。

警方在严正执法的同时以和平方式解决事件,以灵活、弹性、人道的方式处理。

警方曾表示,截至20日上午,在该校及附近共逮捕和登记约1000人。其中,自愿离开的有约600人,当中约300人是未成年人。此后还陆续有人离开。

但是也有暴徒试图逃脱,他们有的从过街天桥上沿绳子爬下去,也有的试图从污水管道逃离。

看到一个被打开井盖的污水井口,一位负责媒体联络的警员显得很担心。“进到那里面很危险的。”他说,“他们一旦发生意外,又该有人说是警方的责任了。”

他指的是西方媒体大肆抹黑染香港警方滥用暴力的报道。一些暴徒也到处散布诬蔑警察的谣言。

走出校园,距离香港理工大学不远处的红磡海底隧道受暴徒破坏仍不能通行。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