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 新机遇 大协同 大发展—— 2019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京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1-25 14:1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哲

中国网讯   11月24日,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2019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大会(以下简称“第六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国家部委和晋陕豫三省四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和陕西省渭南市)的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黄河金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会上,“黄河金三角”四市政府共同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言》,并集中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额590.72亿元。

本次会议由渭南市发起并牵头举办,大会的主题为“新战略 、新机遇、大协同、大发展”,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自国务院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河南省三门峡市在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六年来,累计签约项目超过200多个,总投资额达3171多亿元,三省四市在文旅融合、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的召开,正是三省四市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协同发展的再次起航,黄河金三角这颗沿黄带的明珠,必将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开启更加宏伟的合作篇章。

国家部委和四市领导共同启动本次大会。   刘    景 摄影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主持开幕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殿勋、陕西省渭南市市长李毅、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河南省三门峡市副市长庆志英、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张翔分别代表给予大会支持的国家部委和三省四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动了象征着启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引擎”的推杆,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帷幕。

会上,国务院参事忽培元、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做了讲话和致辞,对黄河金三角区域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方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丁文锋教授解读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咨询管理部总经理王琼智女士解读了三省四市共同编印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议书》。

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毅进行推介。刘 景 摄影  

山西省运城市常务副市长陈杰做推介发言。刘 景 摄影    

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张翔做推介发言。刘 景 摄影    

河南省三门峡市副市长庆志英做推介发言。刘 景 摄影

随后,渭南市市长李毅、运城市常务副市长陈杰、三门峡市副市长庆志英、临汾市副市长张翔先后进行推介发言。渭南市市长李毅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示范、当先行,渭南市有使命、有责任。作为黄河流域便利之地、黄河文化传承之地、黄河旅游代表之地、黄河发展活力之地和黄河通道开放之地,渭南市将牢记“汾渭平原粮食主产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功能定位,全力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绿色食品供销基地;聚焦工业转型升级,用好“西安研发、渭南制造”新模式,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食品医药、大数据产业等聚集地;聚焦文旅深度融合,整合山水城陵红等资源,深度开发文旅产品、共同讲好黄河故事,努力建设因河而美的灵秀渭南、依河而兴的活力渭南、人水相亲的和谐渭南。

在本次大会上,“黄河金三角”四市市政府联合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四市将进一步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持续推进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加强流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实施入黄支流水质达标整治工程,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在促进黄河金三角高质量发展方面,四市在未来将共同携手,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在前期已取得合作成果和经验基础上,确保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共同打造国家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以该示范区带动区域产业协作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黄河金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形成一个中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今后,四市还将积极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黄河历史文脉,实施精品文化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加快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同水同源的黄河文化力量。

随后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由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武民主持,四市共集中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额590.72亿元。签约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型工业、信息技术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这些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黄河金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刘 景 摄影

原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锋、陕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石憬玫、渭南常务副市长王晓军、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刘亚汉等领导和出席活动并见签。(中国网 刘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