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山东青岛胶州市于笑凤:扶贫路上 当好群众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 2019-12-01 09:29:17 | 来源: 学习强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一粒沙可以凝聚成塔底的基石,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在精准扶贫工作热潮中,有这样一名九零后女扶贫干部,她从机关单位走向田间地头,进院坝、坐炕头、访真贫、察实情,用双脚丈量基层大地,用真情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她就是山东青岛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于笑凤。

扎根基层,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胶西街道辖114个行政村,是胶州市村庄数、人口数最多的镇办。这其中共有贫困户224户共519人,省定贫困村5个、青岛经济薄弱村7个。为了真正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于笑凤开始了大量的摸排走访工作。她走村串户,深入群众交心交谈、倾听民声。再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情况特殊的贫困户家中多次恳谈,倾听他们的呼声,适时讲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集中讨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就走遍了114个村庄,平均每天步行近3万步。


于笑凤到贫苦户家中了解情况

为了能让224户519名贫困户尽早稳定脱贫,于笑凤不断学习钻研新政策,及时请教上级领导部门,做到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在落实上报应享受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政策的贫困户名单工作中,为了不落下任何一名贫困户享受政策的机会,她每天在民政部门、派出所、村庄之间来回奔波。在她的不断争取和努力下,胶西街道纳入帮扶救助体系的226人全部享受到了商业医疗保险,其中99人享受了商业养老保险,保障了贫困户的养老和医疗需求。2016年底,胶西街道22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抓帽不松劲,脱贫不撒手”,胶西街道扶贫办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民生投入力度,投入30余万元改善了17户贫困户的房屋居住条件,投入5万元为所有贫困户每人购买了过冬棉衣,投入8万元为所有贫困户每户购买了过冬棉被,进一步巩固了贫困户脱贫成效。

规范程序,当好群众的“明白人”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让群众真正了解扶贫政策和知识,于笑凤在采用上门宣传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广播扶贫政策、开办特色种养业科技培训会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知识、产业发展等信息的知晓率,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于笑凤入户讲解扶贫政策

“扶贫工作是一项非常接地气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考验着我的工作作风。”这是于笑凤时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精准扶贫系统的维护管理中,她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标准和程序,不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确保扶贫项目规范运行、资金规范使用。始终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从制度上使之常态化。从贫困户的识别和退出实行信息公开得到群众认可,到扶贫政策的执行、资金的使用建立有一本详细的“明白账”,并且将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对扶贫项目资金分配管理、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有效的公告公示,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用到实处、发挥效益,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敢于担当,当好群众的“领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由过去“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水漫灌”式扶贫,向“精准滴灌”式扶贫转变,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精准脱贫关键在精准、难点也在精准。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在精准施策上下工夫。

                    

于笑凤到贫困户家中核实扶贫款到位情况

胶州市胶西街道西匡家庄村地理位置偏远,多年来没有集体收入,是山东省定贫困村。为了找出一条真正适合村庄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于笑凤数不清多少次敲开了村民的大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望着郁郁葱葱的万亩明山林场和风光旖旎的秀水河,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在于笑凤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新建的精准扶贫大棚承包了出去,村庄有了集体收入,也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村庄的“造血”功能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西匡家庄村也于2017年一举摘掉了山东省定贫困村的帽子。各个村在匡家庄村成功案例的带动下,不断摸索适合村庄自身发展的新路径。赵家庄、郭家河崖、李家庵、东马、史家店子、宋家屯、西佛乐等村加大农业设施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放大集群优势;西小沟挖掘优势资源,发展小微经济,多措并举推动了农业产业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壮大引擎、突破瓶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精准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截止到2017年底,胶西街道12个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有了健全的村“两委”班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大幅提高,全部实现了摘帽退出,完成了农村脱贫任务。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战争年代,女子卸下红妆着武装,走在保家卫国的道路上,同男儿一般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女子带着红妆披武装,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心用情用实力服务基层,为更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贡献力量。未来,于笑凤信心满满:“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是我的庄严承诺,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和群众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