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首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北京民盟首开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2-01 20:0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11月30日,2019首届“北京民盟金融论坛——金融科技”在北京市民主党派团体大楼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据初步统计,自2018年5月29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成立以来,已有47家金融科技企业落户示范区。加上存量,整个西城区已经汇聚了147家金融科技企业及机构,年收入近800亿人民币。为推动首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民盟北京市委金融委员会、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联合举办了此次论坛,并希望将论坛打造成学界、业界和政府之间交流对话的平台。

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在讲话中表示,民盟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参政党。其盟员主要分布于文化、教育、科技等界别中,有大批高校、科研机构及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民盟在今年特别成立了“金融专委会”,希望利用学者专家的力量来为北京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中国的金融创新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方法。能够举办这次论坛,得益于西城区地处金融中心的核心区,也得益于金融街支部汇聚了大量的金融机构的盟员。本届北京民盟金融论坛为创始论坛,民盟希望把北京民盟金融论坛打造成为汇聚各方观点、发布权威信息、把握行业最新动态的一流对话交流平台,成为民盟北京市委的一张名片。

据悉,2019 年,金融科技新政频出。11月25日,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中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普惠金融,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应坚持和落实金融牌照制。未来一年,金融业的创新之路怎样走?新科技如何更好地融合与赋能金融?如何通过科技赋能金融使金融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些问题已成为金融科技领域人士共同关心的核心问题,也成为本次论坛聚焦的主要问题。

民盟西城区委主委钟祖荣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一轮技术不断涌现,为有效解决以往的金融难题提供了技术条件。科技和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发展金融科技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实需要,金融科技的创新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近年来,民盟西城区委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落实和西城区工作重点,发挥专业资源优势,通过调研、协商,为履行首都核心区服务职能提出了很多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举办金融论坛,是民盟丰富参政议政形式、提高履职参政效能的新尝试。 

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嘉宾多角度探讨了“金融科技”主题,为现场听众打造了一场金融科技领域的思想盛宴。

中关村科技园西城区管委会副主任袁文首先介绍了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教授发表了题为“金融机构与数据公司合作的法律问题”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数据概念及监管、数据治理、数据维权等问题的难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发表了题为“区块链与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她认为,区块链将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但道路仍很漫长,而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有望成为数字资产领域的定价货币。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技术管理处副处长赵开山发表了“科技赋能金融,创新领跑未来”的演讲,介绍了工商银行的金融科技应用实践情况。

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军发表了题为“大数据在金融领域里的应用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他提出四条建议:建立数据共享合作的机制;通过区块链的方式确权,追踪数据发挥的作用,把分配机制建起来;加快应用,通过应用推动政府部门数据进一步的汇集以及数据的提高;加快配套完善一系列法律治理体系。

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王强发表了题为“科技驱动普惠金融创新”的演讲。他认为,移动支付的真正价值不仅仅是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方便——可以出门不带钱包,不担心假钞,不担心小偷等等,更重要的意义是普惠化的金融服务。

民盟西城区委金融街支部盟员,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信息技术部综合室王庆久经理的演讲题目是“提升金融大数据应用能力的几点思考”。他表示,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近年来银行对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挖掘,从而为客户提供了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客户洞察、精准营销、风险防控、智能化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喆在题为“深化深港金融科技合作,凝聚大湾区创新发展动力”的发言中谈到如何深化深圳和香港的金融科技合作,并以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来凝聚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动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民盟北京市金融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力在发言中指出,科技发展驱动下的金融创新并不是要颠覆金融,改变金融的本质,而是要使金融的运作更加有效,更好的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科技与金融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之势浸入传统金融领域,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还将穷尽诸多可能性。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