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辉的人生《平均分》——不把平凡活成平庸

发布时间: 2019-12-02 10:24: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央视著名主播康辉近期在网友戏称“神仙打架”的《主持人大赛》中机智、专业又暖心的点评备受观众喜爱,前段时间因在《新闻联播》中霸气回应中美贸易战,以及在抖音平台的《主播说联播》栏目中以轻松、活泼、更年轻的方式讲述当天的大事小情,让其有立场、有气派的“国脸”形象瞬时有了更接地气的温度,全盘颠覆了大家对他的印象,而他继初次试拍vlog之后,有关“康辉vlog”的热搜便频频出现。这位47岁,年近半百的“新晋网红”,虽然在前半生中上热搜的平均分偏低,却在中年时期意外开启了“去掉一个最低分”的旅程。


其实康辉自称平庸之人,一贯老成持重,他的新作《平均分》一书,文如其人。这是康辉第一次写书,作为他前半生经历的回顾,在书中,康辉书写了高考的波折、猫奴心得、央视工作的爱与痛、与父母和妻子的细腻情感。康辉欣赏“无招胜有招”的美学境界,上学时曾被同学称为“旧社会”,但经历了生活与事业的考验和进阶,他总结——不想把平凡的人生过成平庸的人生。


11月30日,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到来之前,由长江新世纪策划出版的康辉新书《平均分》在千呼万唤中上市发行,以真诚和读者们交流着书中的点滴温暖。


 

我不是“播神”,也有人生中的“至暗时刻”


作为在《新闻联播》中坚守了十余年的主播,对康辉来说已经形成了职业的“金标准”,“万无一失”在这里不是愿望,而是要求,无论再紧急的稿件,都要做到气定神闲地播报完毕,但他自然也有失误的时候。


在《平均分》这本书中,康辉提到了自己的众多“至暗时刻”:在职业播报生涯中,将“慰问电”说成了“贺电”、无意识的口误以及“鼻涕门”事件,让康辉认真地反思:我们是人,难免出错,但我们又不可以以此为借口而降低工作的标准。完美或许不存在,但追求完美的人应该存在。

 

在康辉的新书《平均分》中,他的这些“至暗时刻”不光是围绕工作,也有关家庭。康辉外表冷静克制,当他写到亲情却如洪水一般,任情感倾泻泛滥。



康辉用极细腻的文笔写了与父母间难言又深厚的感情。2018 年11 月15 号早上8 点,康辉在首都机场的候机楼准备出差的时,接到了姐姐的电话,母亲去世了,而他却因为工作的关系,赶不回去见母亲最后一面。“工作已箭在弦上,我能做的,只有挺住。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身旁的人大都闭目酣睡,我睁着眼睛,眼前一幕幕过着妈妈的影子。当心痛到承受不住时,便一次再一次躲进卫生间,有飞机隆隆的马达声掩盖着,我尽可以失声痛哭。”“妈妈的告别仪式举行时,我仍在万里之外。按着姐姐告诉我的那个时刻,我朝向故乡的方向,给妈妈长长地磕了三个头。” 总说忠孝不能两全,并没有谁为此责备过康辉,可是,这锥心之痛只有真的到来,才发觉如此不可承受。

 

在康辉的家中,还有两只萌猫——波波和妞妞,选择丁克的他和妻子,早已将两只猫咪视为自己的孩子。今年八月,妞妞因病离去,康辉在书中专门为妞妞写了一章以纪念。妞妞离开后,康辉决定不再养宠物,因为再也经不起离别的痛,也很难把这样多的爱再给予另一个生命了。不过回忆是永恒的,这些小生命教会了他毫无保留的信任,毫无保留的依赖,毫无保留的爱和被爱。


 

心有令狐冲,实则“张无忌”


在同学眼中,康辉是翩翩君子,温润如玉;在记者友人眼中,他谨慎、严密、保守、恋旧,然而真实的康辉却不同意“保守”这个形容词,在他的心中拥有一个象牙塔,守护着自己的文艺梦。


“别人家的孩子”康辉在小时候会为了听收音机而装肚子疼逃避上学、不止一次在自习课请假跑去看电影,“只要进电影院,就是我的节日”;在被问道“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会选择什么职业?”他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做一件与电影有关的事儿”,甚至在书中如实记叙了对各大导演的真实评价;他的枕边厕上放着“爱读、常读、熟读、读千遍也不厌倦”的书,自己也不禁悠悠地感叹:曾经遥想,如我这般,若在古时候,该当是个读书人吧?



在《平均分》这本书中,康辉对《红楼梦》《小王子》以及金庸的武侠故事进行了深刻的“康式点评”,尽显平时难得一见的文字才华。康辉在书中点评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一千个人眼中恐怕不止一千个《红楼梦》。” “小王子生活的那个小小的、只能容纳一个人的星球在哪里?其实,那不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吗?” “评价我心中的金庸小说前三甲,排名第一的是《笑傲江湖》。毫无理由地,我先是爱上了这个书名,只四个字,便万千气象,无一字乃金庸首创,但组合在一起,却尽显胸中之大丘壑。” 


康辉最喜欢的角色是金庸笔下的令狐冲,他向往令狐冲的洒脱。令狐冲的潇洒不羁似乎与康辉的个性在两个极端,但康辉喜欢他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更喜欢他始终抱有理想的信念。那种从心所欲,他认为是需要真正懂得如何遵从内心的人才能做到的,而不是行为上的肆意。然而他也自知心有令狐冲,实则“张无忌”:张无忌作为武侠小说的主人公,很难让人有代入感,恐怕就在于他太似生活中的我们。拿我自己来说,便始终是“心向令狐冲,实则张无忌”。唯盼仁厚之人终有齐天之福吧,可又哪有那么容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