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森林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

发布时间: 2019-12-08 16:3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讯 (记者赵娜)2019年12月7日,以“及早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完成后的战略思路”为主题的“中国山区发展70年调研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展中国论坛、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办,中经研(北京)发展论坛信息中心、发展智库、中经研智库协办。

会议围绕“中国山区发展70年暨11个集中连片特困山区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藏区(西藏、四省藏区)70年暨藏区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南疆三地州70年暨干旱沙漠化地区脱贫攻坚与可持续发展;森林小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中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域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安全统筹建设的思路与政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上,“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认为:森林小镇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是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类型和特殊形式,是山区中国发展在新时代的新内涵与新载体,也是山区中国未来发展的现实路径。

课题组负责人介绍,“森林小镇”是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特质显著,以绿色为底色,以特色产业绘彩色,以文化添成色的“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平台。“森林小镇”评价指标自2017年提出以来,始终坚持“森林小镇让城市和农村更向往”宗旨,以“绿色+”发展模式为导向,创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重功能于一体的“森林小镇”。目前,已有25个森林小镇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其中,2018年19个、2019年6个。通过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的建立,发挥示范引领,不仅提升了“最美森林小镇”知名度,还推动了森林小镇在文化、旅游、体育方面的融合,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2020年全国最美森林小镇评价,除对之前的生态、生产、生活和文化4个方面的7个指标评价外,还将对森林康养与森林民宿(宿森林)、森林户外运动等关注度与参与度较高的领域进行专项评估。”

据此,课题组建议:建设森林小镇,服务山区中国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土地资源为突破口强化森林小镇发展要素支撑;以系统化设计为重点提升森林小镇建设制度保障;以示范引领与区域协作为抓手创新森林小镇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对本次会议上发布的研究成果报告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超英对本次会议上发布的研究成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网 赵娜摄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就会议议题发表观点和建议。中国网 赵娜摄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杨超就会议议题发表观点和建议中国网 赵娜摄影

来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会议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代表,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单位的代表,共6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