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有21个省市区实行林长制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34: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2月9日讯(记者韩琳)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福州举行,会议传出,自2017年以来,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探索实行林长制,实现了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的“双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表示,我国要全面推行林长制,争取尽快出台林长制的制度方案,全面建立省级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强化对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等指标的考核。

12月9日,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

张建龙介绍,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全国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2018年的22.96%,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森林蓄积达175.6亿立方米。与此同时,通过全面开展森林经营,森林资源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功能不断增强,混交林面积比率提高2.94个百分点,达到41.92%;乔木林每公顷蓄积增加5.04立方米,达到94.83立方米,初步形成了国有林以公益林为主、集体林以商品林为主、木材供给以人工林为主的格局,森林资源步入了由数量快速增长向量质齐升的阶段。据测算,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89.8亿吨,年涵养水源6289.5亿立方米,年固定土壤87.48亿吨,森林的生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但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产品短缺,仍然是我国的基本林情。”张建龙指出,当前,森林质量不高是最突出的问题,我国纯林多混交林少、小径材多大径材少等森林结构问题没有根本改善,进一步提高森林质量是当务之急。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稳步推动数量的适度增长,更要把着力点及时转移到科学有效地推动提升质量的方向上来,而提高森林质量,关键在于加强森林经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讲话。

张建龙表示,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始终牢记严格保护是森林资源管理的首要职责和核心理念,坚持以更严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切实抓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要坚持把森林经营作为森林资源管理的重要任务。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必须在构建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制度体系上下功夫。

张建龙说,要全面推行林长制,争取尽快出台林长制的制度方案。全面建立省级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强化对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等指标的考核。继续完善森林督查和执法协作机制,形成管理机关、技术支撑单位、监督机构高效协调的森林督查执法工作格局,协调联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抓紧建立森林资源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强化责任追究。

据介绍,近年来,林长制改革全面发力,有力地推动了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探索实行林长制,实现了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的“双赢”。安徽省作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将林长制改革确定为省委5项常规督查之一,严格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2018年省级财政投入林业资金较上年增加46.5%,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20%,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均比上年下降60%以上。浙江省湖州市通过实行林长制,探索实施了林业综合执法、专职护林员体系、狩猎枪械管制、林区警长体系等改革,全面强化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江西省推行行政村林长、监管员、护林员“一长两员”负责制,全省整合基层监管员9455人、聘用护林员38151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会场展示了我国林草部门近年来取得的林业和草原科技管理成果。

张建龙还指出,林地是林业发展的根本,必须把林地保护管理放在核心位置,真正抓严抓实,严格限制重点生态区域的林地转为建设用地,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和违法占用林地等行为,坚决遏制林地流失。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省份,一律取消国家备用定额支持,必要时还要进行约谈。当前,要突出抓好毁林开垦、违建别墅、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案件的督查。

他透露,林草局将深入落实中组部、中央编办关于健全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的要求,尽快出台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方案,建立健全与所有者职责履行相关的森林资源及资产管理制度。优化中央投入机制,赋予所有者履行职责必要的调控手段,确保中央投资真正用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认真研究委托森工企业履行经营权的经营机制及绩效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国家、省、市、县四级林草部门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与此同时,将全面推进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与实施,逐步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核心的管理机制。率先在国有林区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制度为核心的森林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努力将国有林区建设成为森林经营先进理念和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基地,提高森林经营水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