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野外引种”大熊猫成功回捕 产下雄性双胞胎[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2-12 20:4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乔乔及幼仔在野外巢穴  李传有 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王淳 何胜山 )12月12日13点半,经过5个多小时的诱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台山野外,成功收回野外引种大熊猫“乔乔”及其幼仔。随后,熊猫中心兽医团队对母幼进行了体检,乔乔及其幼仔身体状况均良好。
    今年3月,大熊猫“乔乔”被送到天台山参与野外引种。4月初,“乔乔”与野生雄性大熊猫成功交配,于9月16日在天台山野外顺利产下一对雄性双胞胎。老二由“乔乔”抚养,老大则被转移到熊猫中心神树坪基地育幼室进行人工育幼。在野外,监测人员通过现场观察、红外相机监测和GPS无线电定位监测,母兽带仔行为良好,幼仔生长发育正常,随着幼仔一天天长大,母兽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同时离开巢穴采食竹子的时间也在不断增加。为保证两只幼仔都能吸取到母乳,监测人员在幼仔出生7天后,将两只幼仔进行第一次互换,之后是每个月轮换一次,总共换仔3次,目前是“乔乔”带着老大在野外生活。幼仔现已三月龄。经过几个月的筹备,12月12日上午,熊猫中心科研团队前往卧龙天台山,工作人员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将“乔乔”成功诱捕。为了减少幼仔的应激反应,工作人员身穿涂有“乔乔”气味的工作服,将幼仔抱出天台山野化培训场,随即将“乔乔”母子迅速转运至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
    熊猫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负责人吴代福介绍,考虑到幼仔在四月龄后,可以自由行走,同时冬季雨雪冰冻天气下,野外环境复杂多变,母幼安全易受影响,按照计划,将“乔乔”和幼仔一起从野外收回。为顺利回捕,我们作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和相应的应急预案,一是,加强母兽饲养管理,监测人员充分建立与母兽的饲养和信任关系,以便诱捕装笼;二是,在充分评估“乔乔”及幼仔的身体状况前提下,制定了详细的回捕方案。目前,大熊猫“乔乔”及幼仔均安全回到熊猫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待大熊猫“乔乔”适应圈养环境后,幼仔将交还“乔乔”继续抚养。吴代福还表示,大熊猫“乔乔”还比较年轻,身体条件良好,带仔经验丰富,经专家评估后,明年或将继续参加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张和民介绍,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经野化训练后再放到野外去,跟野生大熊猫交配,产下的幼仔参与繁殖可以为圈养大熊猫种群增加基因交流和遗传多样性,实现野生种群和圈养种群血缘的交换。不仅如此,连续三年的成功引种,让我们更有信心、有动力、有数据去探索和研究一种新的野化培训放归方式,让野外引种大熊猫能独立在野外产仔、带仔并实现自我的放归,有效提高野生种群的基因多样性,实现野外濒危小种群的复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 张志忠表示,大熊猫“草草”和“乔乔”成功野外引种产仔,此次又将“乔乔”及幼仔从野外成功回捕,证明了熊猫中心技术力量的专业性和科学性,论证了大熊猫野外引种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野外引种的成功,不仅可以实现圈养种群和野生种群的血缘交换,还将为野生大熊猫种群复壮以及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从而推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的发展。同时也为大熊猫及其他珍稀濒危大型哺乳动物的放归和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开辟了新的方法。
    大熊猫野外引种回顾
    2017年,熊猫中心正式启动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大熊猫“草草”被选作首只野外引种试验个体,通过野外引种成功产下三胎5崽。
    2018年,熊猫中心在总结2017年引种成功的基础上,选取了4只雌性大熊猫,分别在五一棚和天台山开展野外引种工作。大熊猫“草草”再次不负众望,成功引种产下龙凤胎“和和”“美美”,并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首例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产下并存活大熊猫双胞胎”。
    2019年,熊猫中心共2只雌性大熊猫参与野外引种项目,大熊猫“草草”在五一棚区域,大熊猫“乔乔”在天台山区域。8月20日,大熊猫“草草”在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产下一对雄性双胞胎,9月16日,大熊猫“乔乔”在天台山野外产下一对雄性双胞胎。

乔乔在野外带仔 何胜山 摄

乔乔仔在野外巢穴 李传有 摄

回捕乔乔仔 李传有 摄

工作人员给乔乔仔检查身体 李传有 摄

运送乔乔及幼仔  李传有 摄

运送乔乔及幼仔 李传有 摄

乔乔二仔在人工育幼 李传有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