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魅力中国城》城市文化旅游论坛召开 城市代表共话文旅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4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艾瑞尔

12月16日,2019《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魅力榜发布会暨文化旅游论坛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该论坛主要以“新思路、新动能、新平台”为核心内容,围绕“‘大美青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旅产业助力城市转型与精准扶贫”、“魅力中国城的共荣共创共建共赢——如何借助《魅力中国城》效应发展文旅产业”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海北州委副书记、海北州长阿更登

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三个核心内容——自然生态、城市文化和产业升级。如何实现这三者的共赢?是新时代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海北作为本季《魅力中国城》节目中以“梦幻”两个字闪耀全场的魅力城市,是最具发言权的。海北州州长阿更登也表示:“一个地区产业的配置、发展和升级是永恒的主题。”

果洛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新文

果洛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新文深深感慨:“保护和发展,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但也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所以这么多年,我们在守护一江清水的同时,也利用本地特有的生态优势,积极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和地方林下经济。另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本地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来发展文化旅游业,帮助我们牧民群众实现增收、脱贫,践行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黄南州委常委、同仁县委书记  蒋树成

西域胜境”黄南位于黄河之南,地处三江源腹地,保护生态环境也十分重要。黄南州委常委、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也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正确的方向不动摇,根据自己的实际打造城市建设,把“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两个战役一同打、同步抓,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实实在在的取得成效。”

海西州副州长  阿英德

海西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大自然的馈赠为新能源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好条件。海西州副州长阿英德在发言时提到了在生态发展方面的几个工作规划:“一是规划先行,“3+1”规划,有配套的支撑清洁能源发展的土地能源规划;二是模式集聚,光热在世界上有四个模式,这四个模式在我们的盆地里都能看到;三是技术引领;四是产业培育;五是生态发展;六是建成生态工业园区。”

随着文旅融合时代的到来,文旅业态转型升级的相关建设也在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能与带动扶贫脱困的助推器。而“如何巧妙地因地制宜,借助当地的文旅产业精准扶贫”也成为现下城市发展规划的重心问题。在此次论坛中,前两季主政者也与嘉宾就此问题展开交流,总结了顺势利导的工作内容,为各大城市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 丁中平

作为曾经有40个贫困村、4万多贫困人的南川代表,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魅力中国城》对南川文旅行业发展和扶贫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集物质消费和精神享受于一体,所以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借助《魅力中国城》,我们很好地宣传了自己的文化,宣传了我们的旅游,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重庆南川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伊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刘天云

伊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天云在谈及文旅产业时讲到:“一是始终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引领; 二是高起点的制定规划,让生态旅游业步入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聘请研究院设计规划;三是围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等五个游项目设定主推路线;四是“旅游+”,很好地梳理了招商图谱,引进了一些实力比较雄厚、在市场上比较有吸引力的文旅项目;五是坚持文旅融合,呈现了新的亮点。”

晋城市副市长 梁丽萍

“互利共赢”不仅是生态与产业最完美的发展道路,同样也是节目与城市的合作道路。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从城市代表的角度解读了《魅力中国城》与城市的关系:“我们城市和央视财经频道其实是一个相互成就的关系,《魅力中国城》一方面让我们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城市走向大众,另一方面,我们城市也让财经频道在地方拥有了更多的观众。”

庆阳市副市长 杨廷祯

庆阳市副市长杨廷祯对扶贫工作信心满满,并在论坛现场阐述了部分规划:“在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我们制订了一些政策促进农家乐,包括很多农民从中获益。通过政策扶持,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重要的渠道和载体之一。”

除此之外,参加了《魅力中国城》第一季的城市代表在经历城市人气暴涨之后,也不断思考创新道路如何走的问题。而针对创新,部分主政者也在论坛中各抒己见、不断交流、不断交锋。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柯昌万

谈起延安在参加《魅力中国城》之后的文旅发展,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柯昌万十分感慨,他高度肯定了节目的平台作用:“2017年延安参加了《魅力中国城》的首演,之后三年我们的文化旅游发展非常快,到目前旅游消费的总额已经超过了500多亿。”在提到创新时,他表示:“文化旅游对于城市的转型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推动文化旅游的创新呢?我想,首先是要发挥我们的特色,然后重点关注服务和资源开发,尤其是在服务质量的提升上要下很大的功夫。”

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慧莉

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莉表示十堰主要打造集成创新,分三个篇章来抓:“一、全力做好生态建设的文章,大力推进生态修复、生态移民等重点工作;二、铁腕整治,做好环境保护的文章;三、做好绿色文章,巩固提升传统的汽车产业,构建了“一主四大”产业体系。”

乌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冀晓青

乌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冀晓青围绕“黄河、沙漠、红酒”三个关键词做了相关阐述,并表示“希望《魅力中国城》这个舞台永远不要落幕,也希望明年节目组能够到乌海办一场主题活动,大家都是专业客人,可能带来的更多的、更好的发展机遇。”

黄冈市副市长  刘忠诚

黄冈市副市长刘忠诚表示,近年来黄冈做了一些关于脱贫攻坚的探索,文旅行业在这里做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他提出了在探索中的两点体会:“第一个感受,全域旅游,比如我们提出的健康游,我们红安的红色游等等;第二个感受,在我们旅游和我们的脱贫过程中,能人经济的发展,一个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提升了一个产业。所以我的感受是文旅行业和我们脱贫走到了一个新的结合点。”

截至目前,《魅力中国城》节目已经成功播出三季。而依托《魅力中国城》的节目优势,参与城市极大的提升了知名度、美誉度及游客向往度。同时,“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成员间的横向联系,也使城市优势资源互补、客源互送,打造了品质旅游平台,开启了文旅新业态。对于《魅力中国城》提倡的共荣共创共建共赢的“融合”主题,主政者与嘉宾也深以为然,相继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与想法。

延边州副州长 朴学洙

延边州副州长朴学洙高度肯定了延边在参与《魅力中国城》之后的发展变化,同时亦十分感慨的表达了自己的体会与希冀:“《魅力中国城》这个栏目以它超强的影响力、辐射力向海外内的朋友展示了延边的美。延边提出旅游兴州,我们很想与联盟的城市进行学习、交流,优势互补。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加入这个联盟以后,可以借助城市联盟提供的商机和资源助力延边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实现我们旅游兴州的发展战略。”

辉南县政协主席 兰守堂

吉林辉南县政协主席兰守堂在肯定节目搭建平台作用之外,他也向《魅力中国城》节目制作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把这个平台做下去,尽快组建一个合作组织机构,比如说可以成立一个叫‘魅力中国城’的协会,也可以成立一个文旅产业协会,用协会的形式开展各方面的工作。二是要解决长效机制的问题。三是采取有力的措施推进,比如在成立协会后,我们每年可以开展几次活动,把这个平台做下去,做的更好。”

西昌市委书记 李俊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将参加节目后的改变总结为一句话:“《魅力中国城》是带动西昌发展的大机遇,相信也会持续推动西昌未来的大发展。”

一场论坛,八方齐聚。无论是现场主政者及嘉宾的金石之言,还是《魅力中国城》的节目舞台与“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的合作桥梁,都将为各个城市的形象塑造、互助发展、绿色规划提供一定的借鉴思路。而随着中国文旅产业发展黄金时代的来临,各个城市自然和谐的生态发展与以文带旅的发展理念也将为其未来规划提供巨大的积极影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