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林盘+“稻虫共生” 都江堰打造田园生活新样本

发布时间: 2019-12-26 14:14: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诗书耕读林下,炊烟连着枝桠。花落白墙青瓦,依稀旧时人家。”行走在成都都江堰市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绿道环绕、茂林修竹、鸡犬桑麻、小桥流水……川西民居点缀其间,刻画出一幅秀美的画卷。

 

都江堰市作为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农耕文化历史的巴蜀名城,这里是川西林盘保护区和享誉世界的自流灌溉遗产地、成都市粮食主产区。如今,作为成都市“西控”战略核心区,都江堰市大力实施都江堰精华灌区修复工程,探索出一条适合都江堰特色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绿色发展之路。

修复川西林盘

打造“乡愁”打卡新地标

“川西林盘”发源于古蜀时期,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一种村民院落与树林、河流、外围耕地融合的聚居形式。小的林盘只有几户、十几户人家,大的林盘有上百户,通常以姓氏为聚居单位。

灌区映像林盘

“我们坚持不破坏原有生态植被、不改变原有水系景观、不拆迁原有建筑遗迹的原则,动员群众进行原址重建、原屋修缮、原貌修复实施林盘打造”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1768个重点林盘纳入川西林盘保护名录,以世界景观遗产视野和A级景区标准,将川西林盘、农耕文明等乡土元素作为旅游资源来经营,重点对黄家大院、周家院子等8个成都市级精品林盘实施提升打造,建成七里诗乡林盘、灌区映像林盘、拾光山丘林盘和川西音乐林盘等8个成都市3A级林盘景区。

七里诗乡林盘

林盘经济到底如何?“猪圈咖啡”位于都江堰市柳街镇红雄社区的“川西音乐林盘”,猪食槽成了咖啡桌,打谷子的拌桶成了沙发,瓦罐、磨盘、鸡公车都成了充满乡愁的创意装饰。“猪圈咖啡”成了游客打卡的的网红地、回乡创业的范例。老百姓纷纷以林盘入股,让田园、竹林、宅院、溪流和谐交融,生态、生产、生活功能有机集成。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都江堰充分利用诗歌主题IP,衍生发展涵盖诗歌、歌曲创作、精品民宿、美食派对、休闲会议等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链,打造“田园文创特色镇”。吸引舒婷、业丹、周东等“文艺新村民”入驻,提升林盘名气。除去诗和远方,林盘还植入“又竹堂”“林盘名医堂”“林盘国医馆”和西林书院等新兴文创载体,成功实现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叠加,七里社区因此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川西音乐林盘

除了一个个精品林盘的修复改造,都江堰还用绿道串联起林盘,邀请芬兰、荷兰等国外知名企业和艺术家参与绿道及驿站的规划设计,建成投用绿道33.5公里、沿线驿站4个,串联生活社区、产业园区和林盘聚落,初步形成“天府原乡”“七里诗乡”“灌区映像”三大乡村旅游环线和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坚持“一绿道一主题”,音乐绿道色彩明快,滨水绿道蓝绿交织,赛事绿道蜿蜒曲折。

林盘修复改造之后,迎来了一拨拨游客。游绿道、赏林盘,游客们无比惬意。“林盘的提升改造,给当地带来了商机,通过乡村旅游我们的收入都增加了。”当地村民介绍,旺季的时候,每天有上千人前来游玩。

 

稻田成片 萤蝶飞舞

“稻虫共生” 促乡村振兴

 

“我们的初衷就是要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精华灌区的卓越的生态环境。”成都稷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稻虫共生项目作为蓝城文创小镇农业项目的重要子项目之一,主要开展高品质大米品种选育、萤火虫野放基地等打造。截止目前,该公司已流转了约540亩农用地作为项目首开区,并从120多个优质稻米品种中,优选出了8个适合精华灌区水土种植的水稻品种,并进一步精中选优,培育了适合都江堰精华灌区种植的优质稻米品种“聚源红”,同时,投放了50000余尾“萤飞蝶舞”幼虫,初步形成了稻虫共生公园。

稻虫共生基地 

“灌区映像”示范项目位于聚源镇三坝社区,是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重点示范项目之一。通过试点水稻田复耕,对水渠网、栈道、田块进行景观打造,形成集聚农耕文化、展示自流灌溉体系、生态宜人的农业大地景观。

萤火虫野放基地 

“未来,都江堰映像灌区醉美稻乡的夏季生机盎然,萤飞蝶舞的歌声徐徐唱响,一幅美丽的田园牧歌景色徐徐展开。”都江堰市精华灌区康养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都江堰在北稻南移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萤里论稻”项目,萤火虫和蝴蝶使传统平川式稻作区呈现立体的视觉美感,丰富了生态多样性,增添了夜间观光旅游产品,延伸了乡村旅游产业链条;爬沙虫以其高药用和保健价值,能显著提升种植业的生产附加值。基于资源昆虫首席科学家曹成全教授提出的“稻虫共生”模式,都江堰规划建设萤飞蝶舞水稻公园,将按照“全省一流种业基地、世界水稻文化交流与创新旅游基地和国家级研学游基地”的标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据了解,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成立以来,已与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5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洽谈合作,功能区新签约、引进符合主导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218.66亿元;新开工建设蓝城文创小镇、国家农业公园、七里诗乡国际音乐公社等11个项目、总投资约186.1亿元,独具特色的农、商、文、旅、体、养高度融合发展绿色生态价值体系正逐步形成。

 

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功能区打造区田园生活新样本,这是“天府之源”的都江堰市积极践行“两山论”的生动实践,也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更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归依。(温彩苓 图片由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功能区提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