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坚持11年的民间报告 2019“中国控烟观察”在京发布[图]

发布时间: 2019-12-28 13:44: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9年12月26日,连续第11年《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在京发布。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9年12月26日,《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在京发布,这是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09年至2019年连续11年发布该报告。报告持续解读剖析我国控烟工作的进展、问题和前景,希望以此为我国控烟事业提供新的视角,增添新的推动力。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解读了本年度报告。首先,从国家角度,重磅出击,实施控烟行动。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的意见》,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相关文件,明确了控烟专项行动。

     地方政府角度,无烟城市立法持续推进。2019年秦皇岛、张家口、武汉3城加入了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城市的行列。深圳市控烟立法再度升级,公交站台、旅游景点等场所也将禁烟。深圳在其新版控烟条例中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范围,并于10月14日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带头示范作用不容小觑。

深圳市最新禁烟标识中包含了电子烟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报告专门设立“电子烟何去何从”章节,针对新问题进行剖析。姜垣介绍说,目前,电子烟“是否能够帮助戒烟”在国际上仍有争议。中国生产了全世界90%的电子烟,但我国在电子烟方面的科研投入和研究成果仍是空白,没有自主的参考依据,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研究。另外,面对电子烟的快速发展,还应加强监管,禁止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特别是阻止非吸烟者、孕妇、青少年的使用。

     姜垣特别强调了提高烟草消费税给控烟事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她举例说,中国疾控中心的报告显示,2015年至今,在我国购买一定数量的烟草在GDP的占比是下降趋势。也就是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老百姓的烟草购买力增强了。从经济学角度讲,这对控烟事业和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相悖。

     提高烟草消费税,增加烟草售价还有助于减少青少年的需求。这个消费群体并没有收入来源,因而对于价格更加敏感。另外,提税还有助于减贫和提高政府收入。

     此外,报告还提到社会共治和烟草业的干扰的问题。在社会舆论当中,有公众人物吸烟引发热议,也有明星为控烟宣传造势,加上新闻媒体的关注,形成了良好的控烟氛围。在如此背景之下,烟草业的广告营销却一刻也没有停止,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当中。

    2019年12月26日,《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在京发布。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报告运用了大量事例和数据,全面回顾了我国这一年控烟事业的发展状况,在肯定进步的同时,注意到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挑战,并给出了建议。

     鉴于消费税改革对于控烟带来的机遇,报告建议烟草消费税保持100%归属中央,否则地方政府将有增加烟草销售的积极性。同时报告还建议,提高烟草消费税率,与CPI挂钩适时调整,确保烟草购买力持续下降。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问题就是烟盒的健康警示。在长期的博弈之下,我国卷烟包装仍使用文字警语,与国际上采用大幅图形警示趋势相比,警示作用显得单薄无力。警示图形上烟包,这个2007年至今连续13年都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呼吁的议题,对于一个占世界19%人口却消费了世界44%烟草的国家来说,是时候改变了。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王振宇律师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稳、准、狠”,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王振宇律师用这三个字形容这份报告的特色。在王振宇看来,民间视角最可贵之处在于“民间”两个字,民间的力量就来自于理性,即“稳”。他讲,新探多年从事中国控烟观察,报告涵盖面广,包括民间行动、法律方面、政策方面、未来的展望,看问题非常“准”。他说,“狠”来自于精神上的坚持,报告已经坚持了11年,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它的意义和价值越来越清晰的浮现出来。

     当天的活动中同时发布了一本叫《火壮则烟微——中国控烟十五年散记》的新书。书中收录了自2004年以来的116篇控烟故事,记录了控烟人的胜利和喜悦、挫折和眼泪。在实现无烟中国的路上,这些故事还远没有结束,中国网也将一如既往的持续关注报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