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人获得“摄影术诞生180年180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19-12-30 17:3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科梅伊市市长亚尼克•波德奇(Yannick Boedec)为解海龙和华子颁发奖杯,授予科梅伊市“荣誉市民”称号并颁发了市民勋章。

法国当地时间12月29日 “摄影术诞生180周年纪念活动”在现代摄影术发明者达盖尔的故乡——法国科梅伊市政厅举办,两位华人摄影家被授予“荣誉市民”殊荣。

1839年,法国画家达盖尔发明了现代摄影术并公布于世。2019年恰逢摄影术诞生180周年,为了纪念现代摄影术的诞生,国际影艺联盟、法国科梅伊市政府、达盖尔纪念馆联合举办了 “摄影术诞生1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此次活动的亮点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180名自摄影术诞生以来对人类摄影发展和进步有着卓著贡献的人物,并颁发“摄影术诞生180年180人”荣誉称号。

据了解,180位名单中包括了自达盖尔摄影术公布以来的摄影大师,如亚当斯、布勒松、黄功吾、萨尔加多等;也有柯达、哈苏等摄影产品的创始人,还有对摄影有着重大贡献的华人也在名单当中,如战争年代的沙飞、吴印咸,台湾的郎静山,香港的陈复礼、刘香成等,也有北京摄影学院的创建者。

其中,来自中国北京的摄影师解海龙和中国香港的摄影师华子获此殊荣。活动现场,科梅伊市市长亚尼克•波德奇(Yannick Boedec)为解海龙和华子颁发了奖杯,授予科梅伊市“荣誉市民”称号并颁发了市民勋章。

据了解,生于1951年解海龙,从1990年开始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状况,用相机记录中国乡村教育现状。1991年,解海龙拍摄中国农村学校《大眼睛》,引起中国政府高层重视,后来成为希望工程(助学计划)的标志,对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影响巨大。

科梅伊市荣誉市民解海龙。

另一名入围者华子则生于1967年,早年习医,是非官方摄影机构的代表人物。1989年,组织了一次规模宏大的摄影创作活动,开集体摄影创作之先河。1992年,创办《现代摄影报》。1994年,主编的《中国摄影家全集》获得国家图书奖。此书将5万名摄影师和10万个摄影相关企业通讯信息公布于世,搭建了摄影界相互沟通和商业推广的桥梁。2006年移居香港,创办视觉(中国)有限公司,收购《摄影世界》月刊,主办香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华艺术金马奖等,搭建全球华人摄影师的交流和展示平台。

科梅伊市荣誉市民华子。

纪念活动结束后,在市长亚尼克•波德奇(Yannick Boedec)带领下为摄影术180年纪念碑奠基,该纪念碑将铭刻摄影术诞生180年180人名单,将于2020年8月在科梅伊市政中心广场落成。

记者了解到,该纪念活动拟定每逢五年举办一届,旨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褒奖对世界摄影发展与繁荣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为摄影人提供国际舞台,并保持致力于发现摄影行业新人,为摄影人创造一个互动与展示的平台。此外,本次活动同时对前来参加摄影术诞生180周年特别巡回展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了评选,并颁发了达盖尔摄影金像奖。

  活动现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