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大熊猫“贝贝”快乐入住新家  与公众见面[组图]

发布时间: 2019-12-30 18:3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致辞。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中国网讯 12月30日,海归大熊猫“贝贝”结束了回国后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生活,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海归园新家,正式与公众见面。

为庆祝“贝贝”入住新家,熊猫中心联合雅安市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熊猫保护联盟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暨公众见面活动。活动上,熊猫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发表致辞,他表示,大熊猫“贝贝”是熊猫中心第18只海归大熊猫,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大熊猫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熊猫中心先后与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海归种群。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的开展,传播了大熊猫“和平、友善、绿色、共享”文化理念,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人文交流。

活动前期,熊猫中心发起了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 “粉刷匠”志愿者,即在饲养师的带领下,为“贝贝”新家打扫和装饰。通过招募,一对来自美国的50多岁的夫妇成为了志愿者。他们一大早在饲养师的带领下,为圈舍清洁和消毒,用气球和彩带简单装饰“贝贝”的新家,并跟随饲养师为“贝贝”准备了可口的食物—窝窝头、竹笋、苹果以及新鲜的竹子。在活动仪式上,他们分享了志愿者工作感受,为“贝贝”入住新家,开启新生活送上了美好的祝福。熊猫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为两名远道而来的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书,感谢他们对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所做的工作以及对大熊猫保护事业的支持与关心。

上午11点,饲养师和志愿者将准备的好的食物摆放在室外运动场。与此同时,熊猫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和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军共同为“贝贝”档案牌揭幕。在众人的热切期盼中,大熊猫“贝贝”迈着悠闲的步伐,走出新家室外运动场。刚刚入住的“贝贝”对新家很是好奇,在运动场里走来走去,标记属于自己的气味,不一会,就被运动场内美味食物所吸引,悠然自得的开始享受美食。

大熊猫“贝贝”2015年8月22日在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出生。2019年11月21日回到熊猫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此后,按照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规定,“贝贝”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生活。

隔离检疫期间,熊猫中心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师和兽医负责照顾“宝宝”的日常生活和健康保障,工作人员加强了饲养管理与医疗保健,密切关注着“贝贝”的一举一动,每天对他的圈舍消毒。

熊猫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饲养师苏凌霄介绍,“贝贝”刚开始几天,可能因为语言的关系,和他的沟通上略显“尴尬”,不怎么回应我,每天我们就尽量多和他沟通交流。另外,一开始“贝贝”不喜欢吃窝窝头,我们就尝试把窝窝头沾了蜂蜜给他,反复几次,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就欣然接受了。经过一个月的相处,“贝贝”已经熟悉了家乡的语言,爱上了家乡美食,纯属一枚小吃货,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好,是一只性格温柔、善解人意的熊猫。”在饲养师的精心照顾下,“贝贝”顺利度过隔离检疫期,生活也显得自在而惬意。

熊猫中心兽医专家说:“‘贝贝’隔离检疫期间,身体非常健康。隔离检疫结束后,熊猫中心将按常规饲养管理方案与医疗保健方案,对‘贝贝’进行爱心饲养和定期体检。”

目前,“贝贝”在雅安碧峰峡基地生活得很开心,能吃能睡也能玩。回国1个月时间,它的体重从113公斤长到了现在的116公斤。

作为全球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熊猫中心已经与世界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科研合作,有32只大熊猫仍旅居国外,共繁殖存活熊猫幼仔23只。随着大熊猫“贝贝”的回归,熊猫中心海归大熊猫种群已有18只。

中美大熊猫科研合作背景

2000年,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熊猫夫妇“添添”“美香”旅居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开展为期10年的科研合作。2010年12月,中美双方关于大熊猫科研合作协议到期,中方充分考虑到美国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与美方达成新的协议,两只大熊猫继续在美国开展科研合作。合作期间,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只大熊猫产下了爱的结晶:2005年7月9日,雄性大熊猫“泰山”出生,2013年8月23日,雌性大熊猫“宝宝”出生,2015年8月22日,雄性大熊猫“贝贝”出生,其中“泰山”于2010年回到熊猫中心,目前居住在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宝宝”于2017年回到熊猫中心,目前居住在卧龙神树坪基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