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连续15年“双缩减”

发布时间: 2019-12-30 20:22:52 | 来源: 韩琳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2月30日讯(记者韩琳) 今天,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国家林草局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国治理沙化土地面积226万公顷,完成石漠化治理25万公顷。目前,我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已连续3个监测期(15年)实现“双缩减”;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总面积年均减少38.6万公顷,年均缩减率为3.45%。

12月30日,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韩琳 摄)

据介绍,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治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启动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沙漠公园建设,荒漠化和沙化治理成效显著。2012年至今,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超过1400万公顷,封禁保护面积174万公顷。三北工程区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183平方公里。京津风沙源工程在内蒙古、陕西、河北、北京已建成6条生态防护林带和成片森林带。通过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多种措施综合防治,近年我国北方地区每年发生沙尘天气过程不超过10次,强度偏弱,次数与强度均低于近20年同期均值,影响范围较小。

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沙区特色产业成为农民收入的增长点。通过大力发展沙产业、增加生态护林员岗位、加大金融创新扶贫等举措,培育了一批沙生植物资源基地,初步形成以木材、饲料、中药材、经济林果、沙漠旅游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战。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北方12个沙区省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1000多万人。新疆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2018年全区林果种植面积达123万公顷,林果业产值达488亿元,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陕西省建立了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新能源等为主的沙产业体系。

八步沙林场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当地农民石满等六老汉,从1981年起以联户承包方式造林封沙,治理沙害,到目前为止完成固沙造林近5万亩,植树1000多万株。(韩琳 摄)

尽管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绩,但我国仍然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石漠化面积10万平方公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快防沙治沙步伐。健全沙地用途管制和沙区植被保护制度,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力度,严格管控沙区开发建设活动;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抗旱节水技术研究和应用;完善荒漠化沙化监测机制;统筹推进治沙与致富,完善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贵州省贞丰县北盘江镇银洞湾村,建在石漠化荒山上的花椒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