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新刊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31 15:45: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艾瑞尔

12月30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新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历史研究》主编、《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副主编李国强发布《历史研究》升级改版、《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创刊及《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19)》的策划实施情况;中国历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历史评论》主编余新华发布《历史评论》创刊情况。相关科研单位、学术期刊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约80人出席。发布会由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路育松主持。

《历史研究》创刊于1954年,是中国史学界的一面旗帜,享有崇高学术威望。据李国强介绍,自2019年1月《历史研究》划归中国历史研究院以来,历史研究杂志社为更好地发挥史学引领作用,对该刊进行了改版,呈现出六大亮点。一是主动设置议题,加大重大专题策划力度。二是注重思想厚度、理论深度,进一步彰显《历史研究》引领史学学术思潮的功能。三是强化前沿性、探索性,倡导和鼓励基于严肃、严谨、科学的“百家争鸣”。四是拓宽选题范畴,扩大发文范围,始终保持刊物旺盛的生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五是传承“开门办刊”优良传统,拓宽海外交流渠道,将《历史研究》打造成国内外历史学界良性互动的一张名片。六是进一步升级稿件培育机制,推动办刊质量再上新台阶。

李国强就《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创办情况做了说明。《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是中国历史研究院组建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研究院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该集刊为半年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同志担任主编和编委会主任,创刊号将于2020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

该集刊以唯物史观为指导,贯彻“双百”方针,突出原创性、厚重性、系统性和思想性,主要刊发学术积累深厚、不乏思想创见的专题研究成果。以中长篇、实证性专题研究成果为主,打破学术期刊的字数限制,单篇论文可达10万字,不同体例与风格的论文兼收并蓄;在聚焦具体问题、系统阐述相关学术主题的同时,倡导和鼓励学界开展对历史的深度思考和对现实具有借鉴意义的史学研究。

余新华就《历史评论》创刊情况进行了介绍。《历史评论》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创办的新时代第一份全国性史学刊物,创刊号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出版发行。该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创刊号首页刊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在“特稿”栏目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的重要文章《开创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余新华表示,《历史评论》着力于对重大历史问题的评论、对历史难题的辨析、对历史话题的引导,突出思想性、争鸣性和引领性,在认清历史事实、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历史学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新时代治国理政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历史启迪。

据介绍,《历史评论》不仅面向专业学者,也面向历史爱好者和各级党政机关干部。在融媒体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该刊设置了“文萃·网言”栏目,摘编纸媒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刊发推送的热点文章,同时选刊部分网友评论,推动线上线下互动,激发公众参与热情,使广大历史爱好者在正确历史观引导下,进一步提升历史素养。

除学术刊物外,发布会还介绍了《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19)》的推进工作。据介绍,《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19)》是历史研究杂志社本年度启动的历史学评价项目,计划每年发布一次,系统梳理和全面呈现上一年度中国历史学学科现状、研究前沿和学术热点;总结进步,反思不足,探索新的学术增长点,助推新时代中国史学行稳致远;通过评选优秀论著,探索新的学术评价方式,鼓励学者脚踏实地,出思想出精品,做真学问大学问。该前沿报告的评价内容涵盖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等各领域;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年度优秀论著及中国历史学研究年度十大关键词、十大研究热点和十大学术事件。

据悉,本次发布会公布的“三刊一报告”,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全面落实统筹指导全国史学研究的又一项创新实践,以此将构成中国历史研究院高端学术出版和传播平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