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学者联袂讲述“家文化”《回家》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31 16:26: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回家》发布会现场

        “中国文明的基地,是家庭;中国人性情的养成所,是家庭;中国人魂魄的安顿之处,也是家庭。”《中国人的安身立命之道——回家》新书发布会12月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海峡两岸学者共话家文化,畅谈家国情。

        近日,《回家》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作者为台湾作家薛仁明和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这是海峡两岸学者首次联袂出版的“家文化”专著。本书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视角解读了“回家”的内涵和意义。

        《回家》以家庭为切入点,从饮食男女到四时祭祀,从乡愁乡思到祠堂家谱,从居住空间到民俗风情,从家风家教到家国情怀,涵盖了家庭的方方面面,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剖析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阐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本书共有七章,分别为:家居、家祭、家乡、家庭、家风、家教、家国。本书站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高度,涉及儒释道及诸子百家,体现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

        《回家》既是一本中华传统文化的“浓缩读本”,也是一本家庭生活的“百科全书”。书中有美食的味道,有节气的韵律,有建筑的光影,有祭祀的虔敬,有生死的感悟,有血脉的绵续,有乡愁的记忆,有夫妻的恩爱,有教子的良方……文字优雅,趣味横生,朴实无华,感人至深。

        作者认为,家庭既是生命的起点站,也是生命的终点站。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安详,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庭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后,更需要安下心来。回归家庭,就是最大的安心之法。国富民强,不是抽象的概念,最终都体现在千千万万家庭上。家庭是国家的细胞。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亿万个幸福团圆的家庭来支撑。治国之根本目的,就是让每个家庭都过得好。

《回家》作者薛仁明介绍创作经过,并回答记者提问

        《回家》希望更多人回归家庭生活。近百年来,中国人经历了冲出家庭、拆解家庭到回归家庭的变迁。当今,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人正经历着史上最大的危机——家庭危机。眼下,年轻一代的“丧”与抑郁,与其说是家庭没“教”好,不如说是家庭没“化”好。家庭之所以没“化”好,正源于中国家庭的日趋瓦解;孩子最大的困境,也在于千家万户本来极强极大的“化”的能量已逐年萎缩了。于是,大家整天关心教育,成日对孩子忧心忡忡,却始终无济于事。而真要解决问题,真要返本溯源,就该回过头把各自的家庭好好修补和重建。在中国文明里,任何地方“化”人之能量,都难及家庭之一二;任何“名师”或“明师”对人性情的影响,也极不易与家庭相比肩。中国人通过厅堂的祭祀、礼教、以及种种的熙攘往来,再通过餐桌上的一粥一饭、汤羹肴馔、还有个中的人情流动,乃至于院子里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日升月落的光阴徘徊,把人我,把个体与群体,把当下与天地、历史都紧紧绾合在一起,才化育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回家》希望更多人回归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家的历史。近百年来,中华文化面临着被西方文化转基因的危险,中国人步伐踉跄,身心不宁,失魂落魄,如同离家出走的孩子。寻寻觅觅,找不到那条回家的路。现代人浮躁难安,根源在于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冲突,头脑里的东西和骨子里的东西打架。唯有回归自己的文化,才是安身立命之道。回家,就是要回归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唤醒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恢复中国人应有的生命气象。

        《回家》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尽管海峡两岸分隔已久、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岸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人文始祖——黄帝。在归宗认祖这个根本问题上,两岸人民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骨肉同胞,血浓于水。同为炎黄子孙,文化同根同源,这正是中华民族统一的希望所在。希望炎黄子孙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