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迎来十周岁生日 启动多个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 2020-01-04 23:1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作为7000名受奖者之一,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受捐教师安心工作、钻心研究和教育,在开展基础研究和突破国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方面,以及培养下一代研究人员方面增加了一环重要的保障。”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简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迎来10岁生日之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袁进宏研究员这样由衷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日前在京举办了主题为“传承·感恩·再出发”的纪念座谈会,在会上启动了西藏扶贫、“她@科技”、“肖宇元基金”等多个公益项目及媒体合作项目。

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日前在京举办“传承·感恩·再出发”纪念座谈会。图为会场。(韩琳 摄)

据介绍,西藏扶贫项目由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与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共同发起,由基金会连续3每年出资100万元,投入到“三区三州”的扶贫攻坚战当中。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长范小建在座谈会上表示,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是由曾在西藏工作过的建藏援藏人员及关心支持西藏发展的单位和个人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其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北京西藏老干部协会,目前有会员700多人。2016年以来,协会围绕西藏脱贫攻坚大局,开展了赠送牛粪捡拾车、黄牛改良和导医服务等项目,深受西藏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协会与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西藏扶贫公益项目,旨在发挥双方优势,探索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的具体办法,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西藏扶贫项目启动仪式。(韩琳 摄)

“她@科技”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机关党委、院妇工委、中国科学报共同启动的公益活动。基金会将出资100万元,聚焦中国科学院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发掘科技报国的感人故事,弘扬新时代女性科学家精神。

“她@科技”启动仪式。(韩琳 摄)

“肖宇元基金”项目是以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一位深受师生爱戴的离世青年教师肖宇元的名字命名的基金项目。肖宇元于今年10月因意外去世,年仅32岁。其父母拿出50万元抚恤金,设立“肖宇元基金”,用于奖学、助学、奖教,以奖励深海所的优秀学生和师风师德优秀的教师。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被这种情怀深深感动,决定1:1匹配50万元,注入本金,合计100万元,以留本方式进行资助,希望以用这种方式继续肖宇元老师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爱,也用这种方式来纪念肖宇元老师。肖宇元的父母亲自来到现场出席基金项目启动仪式。

肖宇元的父母(左边两位)为肖宇元基金启动揭幕。(韩琳 摄)

据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11月23日,是在民政部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任名誉理事长,基金会设有理事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致辞中表示,10年来,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始终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目标,努力为校本部中科院有关职能局,各研究所,构建筹款和捐赠的平台。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捐赠机构的支持下,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硕介绍,国科大自开展本科招生以来,已经建了39个科教融合学院,京外有15个,基本完成科教融合的布局。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依托科教融合的优势,大力发展研究所的所级基金建设,已在各所建立所级基金项目55个,占中科院研究所的半壁江山。基金会的目标是未来两三年实现80%的研究所建立所级基金,最终形成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切实服务科教融合的一个大的基金会网络构架。

座谈会上,多位受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资助或奖励的国科大师生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支持下努力学习工作,取得出色成绩的故事,表达了对国家,对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的感激之情。

在分享交流环节,河北省定州市常委、常务副市长曹铂和臻溪谷投资(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景华作为捐赠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了各自与国科教育大基金会合作的情况。曹铂市长介绍,定州市成功举办了中科院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交流会,达成了20个合作意向,使一批科研机构和央企产业基地相继落户定州。臻溪谷投资(深圳)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景华说,2017年臻溪谷投资与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甄溪谷生命科学基金,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生命科学家和临床专家,并参照美国HMI奖励机制建立科研资助计划,以推动生物医学技术的创新研究与产业转化。首批选出的10位学者接受了荣誉受奖和基金奖励,其中6位在2019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评选的提名,最终有两位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此外,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原进宏、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窦睿、国科大本科生杨晓晨作为获奖师生代表发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钱韦、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汪鹏飞、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张忠、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先后发言,就所级基金建设、筹款模式及善款使用等方面为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座谈会上还启动了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与中国科学报社的全方位合作。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将通过该媒体合作提升基金会品牌形象,加强教育基金会与企业、公众的联系,传播捐赠故事和科学家精神。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原理事长方新、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党组书记、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长范小建、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高军、中国科学院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妇工委主任刘京红、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原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副主任、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王健等嘉宾出席会议。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国科大副校长、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监事徐中平等校领导,以及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铂、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助理总裁王勇、臻溪谷投资(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景华等捐赠方代表,中科院各研究所代表、获奖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红主持。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