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南疆地区电网补强助力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45: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明刚 | 责任编辑: 赵娜

 

乌恰县实现脱贫摘帽了!据了解,新疆克州乌恰县5131户1939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58.83%降至0.2%,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坚强新疆南疆地区电网、确保电力充足稳定供应,是电力扶贫的基础。不久前,新疆南部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经过两年多建设竣工投运,总投资达36亿元,大电网首次延伸到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这标志着输电能力较强的750千伏电网全面覆盖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新疆南疆四个地州,为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乌恰县是一个以传统畜牧业为主的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扶贫的贫困县、典型的高原县。长期以来,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复杂,城乡供电、供水等基础建设薄弱,特别是因灾、因病返贫问题突出,实现脱贫是乌恰县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十三五”期间,乌恰县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重点围绕边境地质生态旅游、中吉边民互市贸易高原特色养殖及利用矿产资源丰富等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扶贫攻坚。自“十三五”以来,新疆克州乌恰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结合当地社会经济产业发展特点及脱贫攻坚实施总基调,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通过电网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建设,累计投资6.1亿元,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异地搬迁、扶贫光伏接网、煤改电及配电网升级改造等农网改造工程,全力打造智能电网网架,实现了乌恰县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大大改善了6.1万人的农村生活用电条件,为当地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乌恰县辖区内兴建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容量:180兆伏安(220千伏线路56.123千米);110千伏变电站5座,主变压器6台,总变电容量175.5兆伏安;110kV线路长度251千米。35千伏变电站8座,主变压器10台,总变电容量57.4兆伏安(35kV线路长度169.5千米)。6千伏及10千伏线路23条长度:549.401千米。配电变压器667台,容量:130250千伏安。其中公用变压器198台,容量:27625千伏安,专用变压器469台。容量:102625千伏安。县域电网网架不断坚强,彻底改变了10年前县域电网的网架结构,电力的快速发展助推了乌恰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自从乌恰220千伏输配电网络覆盖乌恰县以来,乌恰县各行业电力供应更加有了保障,目前乌恰县小微企业产业园区落户的企业逐年增多,并且强大的电力供应,推动了落户小微产业园区的企业快速运营,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当地青年学生的就业问题,第二方面增加当地税收,第三方面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乌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乌恰县龙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龙在采访中说到。

 

乌恰县常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通过近几年乌恰县电力供应的保障性来看,目前电力供应的连续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确实有了质的飞跃,随着乌恰县220千伏等级电网网架的形成,给乌恰县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社会基础保障,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的企业发展理念在新疆克州乌恰县供电公司的实际行动中真正得到了体现”。(赵明刚)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