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新书分享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1-06 15:3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20年1月4日,《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新书分享会在中信书店启皓店举行,此次活动由中信出版社24小时工作室、中信书店联合举办。现场读者十分热情,三节课创始人Luke(后显慧)和开跑运动创始人洋星作为特邀嘉宾,和作者师北宸一起分享了关于精进写作与职业发展的问题。


《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一书由中信出版社24小时工作室策划发行。作者师北宸是“一把钥匙”创始人、《纽约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拥有超过10年的职业写作经验,写作功底相当深厚。该书针对当下职场年轻人普遍面临的交流不善,沟通不力等问题提出了良策,让内向的人也能通过写作获得高质量社交。此外,对于如何通过写作打动他人,如何以文字树立自我品牌,如何捕捉写作灵感等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人人都能上手的万能写作法


写作,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能之一。很多人把写作等同于写作文,这其实是一个认知上的误区。


师北宸认为,现在的语文教育过于关注的文章的审美性和艺术价值,老师通常花了很大的力气去教学生如何展现文采,而不是简明扼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逻辑清晰地论证。“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需要写作的场景都是非文学性写作,偏向于逻辑性和说理性,更具功能价值,比如发电子邮件、汇报工作、发朋友圈等。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很多人对写作这项自我表达的技能充满恐惧”。人们对于非文学性写作技能的匮乏,以及写作在现代生活中日趋显著的重要性,是他创作这本书的契机之一。

 

在这本书里,师北宸介绍了他首创的“万能写作法”,与市面上大多数写作类的书教授几十、几百个技巧不同的是,“万能写作法”只有“观点-案例-总结”一个核心技巧,并基于这一个核心技巧,构建出写作方法的体系。无论是职场写作、故事写作、媒体文章写作、新媒体写作,这个方法都能适用。


师北宸提出的“万能写作法”是受到《金字塔原理》一书的启发,师北宸在教学中发现,很多人通过《金字塔原理》去学习逻辑写作,但是《金字塔原理》很难读懂,更难学完即落地运用。“万能写作法”更加通俗易懂、也采用了更加贴合中国人的叙述方式与案例,希望帮助渴望学习写作的人学得会、记得住、能立马实践。


 

你的文字就是你的“产品说明书”


当下社会,“产品思维”被赋予越来越高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活在推销活动之中,或者正接收着他人对于自己的推销。人也是一种产品,如何把自己推销出去是很多人一辈子都在琢磨的事情。对于自我品牌的经营之道,文字是最重要也是最简易的媒介之一,而写作就是个人要为此付出的行动。这也是《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中“精进”的含义。


师北宸在分享会上与读者分享成长故事时也谈到自己在刚毕业时职业选择上的迷茫,但文字给他带来了跃居更高的平台机会。“文字所展示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审美水平与思想高度,更体现了当代社会所重视的性格特点、思维方式、工作能力等各方面特征。这些不同维度上的特征综合起来就构成了个人的社会形象。如果每个人都是一件产品,那么我们就要为自己撰写‘产品说明书’,向他人充分展示自己的功能与形象”。

 

三节课创始人Luke也分享了写作对自己的三层意义:第一层是对话。通过写作能让自己的思考更加清晰,因为从推理过程到实际表达其实是需要一个对话的;第二层是连接。就像写每周的工作汇报,由此连接自己和同事;第三层是传播。“很多人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都需要去做一些内容的输出,会写一些文章,还有一些行业事件,这些完全是倒逼的,像我就是把我10年的工作经验挤压式地打压出来”。


5G时代现已来临,人们往往不能直接面对面地接触,但以文字为媒,个人的形象就树立在他人的面前。通过写作,将自己作为一件商品更好地推销给对方,从而反转社交关系中的被动地位,让别人主动找上门。


 

掌握写作底层思维,突破写作瓶颈


在这本书中,师北宸毫无保留地向读者呈现多年以来的写作经验与“写作训练营”中的精华内容。


与其他写作指南类型书籍不同的是,师北宸所谈的写作,绝不是狭义上的书面创作或观点表达,而是囊括了在各种需要用写作去达成目的的情景与场合。一个善于写作的人总能轻松应对以上的各种场合。写作的本质是沟通,写作训练最终所能达到的是社交经验的优化。《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就是希望帮助读者实现这样的目标。

 

写作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表达能力,同样还有思维逻辑的能力。通过文字,读者能够从中看到作者是如何构思的。观点层层叠加,最后展示出丰富严密的逻辑关系,这些都能在一个善于写作的人笔下看到。比怎么写更重要的是怎么想,思维的深度和见识的广度都能在一个人的文字中体现。写作的过程是抽象思维具像化的过程,在口头陈述中时常会忽略的细微之处在写作时通通不可避免。师北宸倡导通过记笔记,写日记、周记等方法来提高写作水平,记录灵感,在写作训练的背后是不断深化的思考的深刻度与严谨性。


在信息洪流的时代,写作让人更有力发声。在愈加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写作作为一种核心竞争力,其重要性与日俱增。师北宸在新书《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中重新定义了写作,并帮助读者通过写作打造个人品牌,提高社交质量,实现自我精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