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爵士钢琴家小曽根真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图]

发布时间: 2020-01-07 15:34: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日本爵士钢琴家小曽根真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国网讯  爵士乐起源于美国,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与传播,如今爵士乐氛围最好、水准最高的国家非日本莫属。小曽根真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爵士钢琴家,1月19日,小曽根真将与3位优秀的日本爵士音乐家一同登台国家大剧院,用一台轻松愉快的爵士作品,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送上祝福。

小曽根真于1961年出生于日本神户,受同为爵士乐演奏家的父亲小曽根实的影响,从4岁便开始弹奏风琴,6岁、7岁时就在电视、电台的音乐节目中表演,12岁那年,他在一场音乐会上目睹了爵士钢琴大师奥斯卡•彼得森的风采,于是对钢琴的痴迷被激发了出来。“那个时候,我有了目标,因此愿意努力练琴,因为我想变得像他一样好。如果没有目标,练琴又有什么意思呢?”1980年,他前往美国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主修爵士乐作曲与编曲,期间,受到美国颤音琴大师盖瑞•伯顿的赏识,邀请他加入了盖瑞•伯顿的乐队并一同录制了专辑。他在2003年获得格莱美奖提名,确立了自己在爵士乐坛的地位。2004年,小曽根真为著名爵士歌手伊藤君子的专辑《Once You've Been In Love》担任制作人,为录制专辑音乐,他集结了15位顶尖的日本爵士音乐家组成了一支临时乐队,专辑问世后,这支乐队的演奏收获了强烈的反响,这些音乐家们决定携手将这支乐队继续运营下去,并将其命名为“无名骏马”(No Name Horses)大乐队。此后,“无名骏马”大乐队相继发行了《No Name Horses》《no name horses II》《JUNGLE》《My Witch's Blue》《Back at the Club“in Trubute”》《ROAD》等唱片,并在欧洲、北美和亚洲进行了席卷全球的巡演。2018年,小曽根真获得了紫缎带荣誉勋章,这是日本对为国家学术或文化生活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颁发的最高奖项。

日本爵士钢琴家小曽根真 国家大剧院供图


即兴是爵士乐的灵魂,小曽根真在美国的即兴音乐圈声名显赫。他认为:“什么是爵士乐呢?你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爵士乐。想想看,从你每年早上醒来的那一刻起,你就在过着没有剧本的生活,下一秒什么都可能发生,但我们不会为此烦恼。爵士乐就是生命的庆典——你活在当下。演奏爵士乐不仅仅是要追求‘正确’,对于即兴创作,最重要的是表达当下的感受。”同时,小曽根真还有着深厚的古典音乐功底,近年来,他也专注于古典音乐曲目,迄今他已同纽约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等著名乐团合作演奏了莫扎特、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以及拉赫玛尼诺夫等作曲家的协奏曲。小曽根真创作了300多首爵士作品,其中50多首是大乐队的,他还写作过交响曲和钢琴协奏曲。听他的演奏,无论爵士乐还是古典音乐,都能感受到一种清新的气息,因为在他看来,“音乐就是快乐的语言”,他希望通过这种语言与同台的乐手、台下的听众交流,不论演奏什么音乐,他的情感投入都是真实的、饱满的。

在19日的音乐会中,小曽根真将与“无名骏马”大乐队中的鼓手高桥信之介、长号手中川英二郎、贝斯手/作曲家中村健吾一同前来,演绎古典改编曲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维托里奥•蒙蒂《查尔达什舞曲》,以及他们唱片中颇受听众喜爱的曲目《梦回亚洲》《穿着新鞋蹦蹦跳》《飞向天空》《我的蓝色女巫》《Op-Oz》《神秘大门》《三个愿望》,这些作品均由小曽根真、中川英二郎、中村健吾自己创作、改编。相信,优雅的蓝调、轻快的摇摆、热情的拉丁节奏,将会带观众度过一个美妙绚丽的爵士之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