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出版社新推系列书《清单》,首期​聚焦敏感肌护肤

发布时间: 2020-01-14 11:28: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2020年1月11日,由中信出版社、清单联合举办的《清单》MOOK系列首期《再见,敏感肌!—健康皮肤养成指南》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单主编龚瀛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护肤专家丛林博士,进行了“敏感肌如何护肤”的主题分享,对于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摆脱红肿、刺痛、灼烧、脱皮等敏感困扰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答。


 

发布会现场,丛林博士首先提到现在大家出现的敏感肌大多都是“作出来”的。在临床医学上主要将敏感肌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如果你小时候就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面部潮红、红斑或瘙痒等情况,那你可能是基因导致的天生皮肤屏障功能弱,属于原发性敏感肌,较难根治。但原发性敏感肌属于小概率事件,现在的敏感肌人群里大部分还是属于由于护肤不当、医美术后护理不当而造成的继发性敏感肌,通过学习科学的护肤知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完全可以恢复到健康的。

 

 

在聊到最近网上很流行的“肌断食”护肤法的时候,丛林博士表示这种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首先敏感肌可以分为轻度、中度以及重度,读者可以通过《再见,敏感肌!—健康皮肤养成指南》中收录的中国华西医院皮肤科颁布的敏感性皮肤问卷,来判断自己敏感肌的严重程度。

 

“肌断食”护肤法只针对一些轻度敏感状况有效,停用护肤品的确可能起到避免刺激、促进恢复的作用。但除了护肤品,造成敏感肌的还有可能是环境、压力等因素,如果停用了护肤品一段时间之后,敏感的症状仍然没有改善,那就应该及时就医,找到造成自己敏感的原因才是最关键的。以及,基本的保湿产品对敏感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龚瀛琦主编也补充道:“对于敏感肌来说,任何比较极端护肤方法都不建议轻易尝试、要建立科学的护肤观,切忌盲目跟风。”

 

 

 

能否去美容院做美容,或者在家使用射频、红蓝光之类的美容仪,也是很多敏感肌患者十分关心的问题,由此丛林博士提到了一个很重要却又被很多人所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要给皮肤留够稳定期。暂时的敏感症状消失不代表敏感肌已经痊愈了,如果这个时候使用家用美容仪,它所产生的光热作用很有可能导致敏感症状再次复发。所以在使用这类产品之前,你的皮肤至少要3个月都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从临床观察来看有时敏感肌的完全治愈需要一年时间。所以,最好在皮肤科医生确诊敏感肌已经痊愈的情况下再使用较为激进的护肤成分或美容方式,千万不要操之过急,先解决健康问题,再寻求别的皮肤需求。

 

对谈最后,龚瀛琦主编提到了做《再见,敏感肌!—健康皮肤养成指南》一书的初衷:“皮肤敏感的人可能比你想象中更多。有调研显示中国北上广有45%的人皮肤敏感,在日本、法国等护肤品行业更发达的国家,这个比例可能更高。并不是因为大家不重视护肤,所以敏感;反倒可能是过于重视护肤,却又方法不得当,导致了敏感。数据显示,敏感肌比例正在持续升高,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人重视和关注。我们希望能做出一本针对敏感肌的系统护肤指南,让大家重新拥有健康的皮肤。”

 

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的观众都十分积极踊跃,提出了关于自己皮肤状况的一些困惑,例如皮肤红血丝、毛孔粗大、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皮肤科医生等等。丛林博士和龚瀛琦主编针对大家提出的不同问题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