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与知识产权创新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15 01:16: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林)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平台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迭代和升级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能量,同时也带来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问题。1月14至15日,全球贸易与知识产权创新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论坛围绕“平台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题,以“围绕平台经济对知识产权敏感产品贸易的影响”为主论坛议题,通过知识产权在平台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在平台经济中的经济价值、平台经济中中介责任的国家和地区立法实践、国家和地区中介责任司法实践、平台经济下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平台经济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对策等六个分论坛,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了知识产权与平台经济的关系。

本次论坛由世界贸易组织(WTO)、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培训与研究中心、《中国审判》杂志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国策方略知识产权研究院协办。

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洪,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欧盟驻华知识产权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及阿里巴巴等各行业知识产权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表示,平台经济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产业和经济的运营模式,并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和快速发展,我国的平台化经济体系逐步走向成熟,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布局平台经济,并推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认为,平台经济已经深深融入到了工业、零售、交通、物流、能源和金融等诸多领域。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平台技术自主创新,更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对平台技术的严格保护。这种保护不仅是对平台搭建者、运用者、维护者不断创新的激励,也对优化互联网平台营商环境,维护互联网平台经济秩序和管理秩序的高效运转具有积极作用。

北京国策方略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孙浩思表示,我国政策及法治环境就平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尤其自《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颁布实施以来,知识产权保护与平台经济生态建设、知识产权纠纷的平台经济审查责任、新形势下平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等重要问题得到了深入探讨和实践,大型平台经营者投入了大量研发费用及人员用于构建平台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期待我国平台经济在知识产权日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背景下能够不断拓宽产业领域范围、带动产业向全球化高端化迈进。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邀请了国际组织、政府部门、高校与研究机构、国际工商界代表等众多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人士参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商务部世贸司、商务部驻广州特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欧盟、加拿大、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官员,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广东自贸试验区及片区相关部门、四川自贸试验区代表,中外知名商会和行业协会代表,阿里巴巴、小米、百度、山东山城、深圳柯达科、北京华品出海等企业代表。论坛上,他们分别从知识产权国际现状、发展趋势、政策解读、司法实践、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等多个角度对平台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及创新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据了解,全球贸易与知识产权创新论坛于2018年10月首次在厦门举办,对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中国贸易和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论坛举办期间,全球贸易与知识产权创新论坛与会的城市部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共同签署并发布了《贸易与知识产权南沙倡议书》,旨在保护知识产权在增强意识、强化保护、全面协调、加强责任、提升服务、深化开放等6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有利于更高水平开放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资料显示,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广州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发展迅猛。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先后落户广州,率先在全国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专利行政执法工作连续三年绩效考核居全国城市第一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

本次论坛举办地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已形成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发展新格局,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南沙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打造成为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取得一系列的成效,已累计形成506项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共有146项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3项入选商务部“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