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16 18:1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月16日讯(记者韩琳)  记者今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全球已进入新一轮森林火灾高发期。国家林草局今天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要求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近期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气象部门趋势预测,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特别是西南南部、华南西部等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发生火灾的风险大;全国冷暖波动大,北方特别是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京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天气;南方尤其是江苏、安徽、湖北、重庆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中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雾霾日数偏多,对林草生产安全极为不利。另外,去年夏季,部分林区遭受严重旱灾,林草干枯死亡增多,且绝大多数林区多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计划烧除力度不够,导致可燃物急剧增加。加之春节期间进山旅游人员增多,上坟祭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普遍,加大了火源管理难度,增大了火灾发生隐患。

为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防火机构重建和人员配备,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强化火源管控,加大林内巡护密度,组织开展林业草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重点加强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林业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沙漠公园、森林公园等有关单位和区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让防火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组织开展扑火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控,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强化快速反应,切实提高早期火情处理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和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据介绍, 目前,全球已进入新一轮森林火灾高发期。2019年以来,巴西森林火灾次数近6万起,尤其8月份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森林火灾燃烧时间近1个月,过火面积超过50万公顷;印尼今年已有超过32.8万公顷的林木被烧毁;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已造成25人死亡,数千所房屋被烧毁,过火面积超过1000万公顷,新南威尔士州多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去年以来,特别是进入秋冬季防火期后,我国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华东、华南局部地区遭遇严重旱情,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广东佛山、广西狮卧山等地均发生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造成森林资源损失,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