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电网织就农村经济产业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0-01-17 13:1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现在我们承包的乌恰县戈壁科技产业园500座温室大棚种植的羊肚菌已经生成菌核,目前种植的水果黄瓜、有机西红柿及辣椒等第一茬农产品已销售到了市场上,实现了产值220万元,现在第二茬产品正在生长,有些已经开始结果了,这些农产品的上市,都是得益于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带来的惠民成果。”乌恰县大山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亮激动的说到。

 

2019年,新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全面完工,93个抵边村寨、14个边防部队通大网电,4个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供电工程完成送电,43.0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任务全面完成。一张覆盖新疆天山南北、延伸到新疆各个角落的幸福电网徐徐铺展开来,农村产业经济振兴有了新希望。

 

2019年新疆克州电网新开工基建投资6.75亿元,其中:“煤改电”项目2.68亿元,三区两州项目2.82亿元,抵边村项目0.6亿元,光伏扶贫项目19.66万元,业扩及优化营商项目1815.64万元,网架补强及满足新增用电负荷4413.94万元。包含220千伏项目1项,新建线路36千米,投资0.42亿元;110千伏项目4项,新建主变4台,新增变电容量200兆伏安,新建线路136.3千米,投资1.62亿元;35千伏项目3项,新建主变4台,新增变电容量42.6兆伏安,新建线路107.3千米,投资0.99亿元;10千伏及以下项目30项,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长度为1562.19千米,农网新增配变546台,新增配变容量为963兆伏安,投资3.73亿元。

 

据了解,2019年9月注册的乌恰县大山口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黑龙江尚志市龙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分支机构,为扩大生产规模,落户于乌恰县戈壁产业科技园从事食用菌、蔬菜、花卉等设施产品的生产、研发、经营工作。产业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规划大棚种植面积1000亩,目前已种植羊肚菌250座,蔬菜100座,该合作社把黑龙江的一些优质菌类如黑木耳,滑子菇,猴头菇等品种引进乌恰县进行大规模栽培,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贫机制,积极带动当地农牧脱贫致富。合作社自建设以来,已吸收当地农牧民500人次,通过以管带培安置长期用工20人,使用其他用工人员300人。

 

乌恰县大山口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甘亮说,“羊肚菌属低温室高湿度性真菌,它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被称为“天然、营养、多功能”的健康食品。乌恰县戈壁产业科技园位于海拔2200米区域,昼夜温差大,四季冷凉,独特的自然环境适宜菌丝生长和子实体形成。眼下,根据生产经营规模及产量情况,提供了300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余人脱贫致富,并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乌恰县区域地缘优势,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拓展海外市场,通过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吸收更多的农牧民从事设施农业,把内地好的管理方法、种植技术带到园区,从而促进戈壁产业园发展,为乌恰县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乌恰县脱贫攻坚产业经济发展新型工业之一的新疆乌恰县驼峰绒毛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大电网延伸覆盖后兴建的第一批民营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塔衣尔·库尔班说到:“乌恰县城乡一体化大电网建设覆盖后,公司于2008年12月建成投运,目前加工经营的驼绒被、棉被褥、驼绒衣、校服、职业工装及各种人造纤维床上用品等产品由原来的10几种增加到目前的50多种。产品已经销售到中亚、西亚、美洲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现在公司有12条生产线,解决当地就业人员750人,公司年产值1.2亿元,用工人员的工资与当地公务员持平。另外,帮助121户农牧民代养骆驼,使得每户农牧民增加收入17000元。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为乡村经济产业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乌恰县黑孜苇乡江吉尔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力文说:“自农村电网改造建设以来,农村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拿江吉尔村这个榨油作坊来说,以前榨油动力靠得是柴油机,功率小、成本高、榨油产量低、油品品种少,因此造成当地农牧民种植油菜、胡麻等农作物的积极性不高。而目前,农村电网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动力电源供应十足,为当地农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现在江吉尔村这个榨油坊凭借‘绿色、健康、无添加’的成品,在乌恰县渐渐打开了知名度,榨油坊不仅方便村民前来榨油食用,还按照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菜籽、胡麻,帮助村民每户增收13600余元,村民种植菜籽、胡麻等农作物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升。”

 

电力先行 真心服务当地特色养殖业发展

 

2014年新疆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康希别尔村村民克热克孜别克·哈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头建立了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专业养殖巴特肯羊为主线,以品种改良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柯尔克孜羊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农村特色养殖业品牌。

 

克热克孜别克·哈日说:“自从2012年乌恰县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农村电网改造以来,农村片区的供电越来越正常了,而且380伏的动力电源直接拉到我们家门口,现在我们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的所有的草料粉碎机、草料输送带、水泵、照明及防冻加热器等电气设备全都投入了使用,这些设备都是特色羊养殖基地必不可缺少的,正是有了它们,才使得我们的产业得到速发展。”

 

巴特肯羊是从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州引进的品种,巴特肯羊具有骨架发育良好,肉用体形明显,产肉性能高,肉质细嫩,早期育肥效果好,育肥周期短,抗病力强,耐粗放饲养,繁殖率、产毛率和经济效益高,成年产肉量35-60公斤,当地售价3500元--10000元/只。2014年以来,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以牧民增收为目标,以改良为手段,以品质为保障,持续加大品种改良力度,持续优化“合作社+养殖场+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推行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有效提升养殖基地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调整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让更多贫困户和一般户在保持草畜平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增加养殖收益,更好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为新疆克州乌恰县新农村建设建立优良、高效的示范样板,对当地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存栏巴特肯种羊2194余只。品种改良乌恰县柯尔克孜羊65820余只,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3000万元,受益贫困户5152户,一般户2000余户,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业的蓬勃发展能够带动乌恰县更多的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养殖创收,为实现乌恰县贫困户能够在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赵明刚)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