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原汁原味”中国年 四川绵竹打造升级版幸福美丽新村[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1-19 13:42: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大寒未至,四川绵竹就已被被浓浓的年味包裹。因年画这一特殊的文化符号,绵竹成为春节期间四川著名的“打卡”地。起源于北宋的绵竹年画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大红的灯笼、喜庆的年画、美味的佳肴和流光溢彩的灯光、老百姓脸上的幸福笑容,构成了一幅最生动的年画。画里的一街一景,一人一物,都是最为鲜活的元素。

满城迎春《迎春图》巡游被称作民俗版cosplay

作为历届绵竹年画节的“保留节目”,民俗巡游再现了清代画师黄瑞鹄创作的《迎春图》中的场景,真实反映了人们迎春、报春、游春、打春的古老民俗和满城迎春的盛况,数百个形形色色的人物千姿百态、生动传神,被很多年轻人称作民俗版的cosplay(角色扮演),置身其间,恍如穿越时空回到上百年前。



1月17日,声势浩大的巡游队伍将再现绵竹街头,与往届年画节不一样的是,今年的巡游表演还邀请专业戏剧人员以传统川剧的形式在流动舞台上演绎“白鳝观景”“蜀汉忠魂”和“大唐国酒”的故事,以此来表现绵竹悠久的三国文化、酒文化底蕴。此外,由20个身着熊猫服饰滑着轮滑的小朋友组成的“熊猫宝宝”方阵和由“福、禄、寿、喜、财”五个大木偶组成的“五福献瑞”方阵,将传统年文化与流行元素相结合,为群众带来节日祝福,成为本次巡游表演的新亮点。

中国年画村的沿袭网红打卡地“年俗村”开村

“这是一个将年画、年俗、年趣融为一体的,与中国年画村同源而不同味的升级版幸福美丽新村。”据介绍,绵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创新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实现农业、农村的全面振兴。

年俗村,与曾经四川的“网红村”中国年画村相邻,一幢幢独具川西民居风格的小别墅,一幅幅色彩鲜艳寓意吉祥的绵竹年画,一个个有着浓郁年味和年趣的景点景观,这个新村的惊艳亮相,被众多摄影爱好者和网友称为“高颜值网红村”。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正是绵竹一年之中最隆重、最盛大的日子,到处是春意盎然的“中国红”,到处是热闹喜庆的新春景象。年画挂起来,灯笼亮起来,美酒倒出来,腊肉端上来,绵竹正式向所有人发出独具特色的“文化请柬”:过年,就到绵竹来!(侯敬文 傅远伟 摄影王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